人民網>>廣東頻道

馬興瑞主持召開廣東省政府常務會議 

2021年01月10日08:2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研究部署我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工作

  1月8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廣東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培養技能人才、保障糧食安全、加強土地管理等工作。

  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全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會議精神,強調要圍繞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按照省委工作部署,認真做好廣東省落實工作。要順應“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的新形勢新要求,確保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更加聚焦、突出重點,謀劃好項目和抓手,加大財政、金融、土地等方面支持“三農”力度,進一步建立完善鄉村振興體制機制,扎實做好縣域基礎設施、“四好農村路”和基本農田建設等重點工作。要完善廣東省鄉村振興定點幫扶機制,整合優化對口幫扶力量,抓緊開展幫扶對接,確保工作連續性,助力實現“十年根本改變農村面貌”目標。

  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賀信精神、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充分肯定了廣東省辦賽參賽工作成果,研究制定有關獎勵辦法。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打造高素質技能人才隊伍。

  會議聽取了有關加強土地管理、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實保護耕地的情況匯報並指出,制定征收農用地區片綜合地價是測算土地征收成本的重要內容,是開展土地征收的基本前提。要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科學調減合並區片,合理確定征地區片綜合地價,維護被征地農民合法權益。要深入分析透問題,系統分類、突出重點,以改革舉措和科學手段,集中攻堅解決有關領域違法用地問題,堅持齊抓共管,織密土地管理網絡,改進土地執法監管手段,嚴防死守耕地紅線。

  會議聽取了有關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的情況匯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要求,堅定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不斷提高全省糧食安全保障能力水平。

  會議審議了《廣東省推進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建設實施方案》,強調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藥品安全監管的決策部署,深化藥品監管體制機制改革,堅持職業化方向和專業性、技術性要求,建設一支政治過硬、素質優良、業務精湛、廉潔高效的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為推動廣東省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用藥用械安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吳哲 李鳳祥 通訊員/符信)

(責編:劉淞菱、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