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天河:孵化社會綜合應急力量“尖刀連”

2021年01月09日14:30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一對一心肺復蘇培訓。 人民網劉淞菱 攝

排澇機器人“大水牛”。 人民網劉淞菱 攝

  人民網廣州1月9日電(劉淞菱)山地救援、水域救援、醫療救援……在廣州市天河區,活躍著一批社會應急救援隊伍。為了將社會應急救援力量建強用好,2020年下半年,該區成立全國首個社會應急力量孵化基地——廣州市社會應急力量天河孵化基地。

  1月8日,人民網跟隨安全生產“南粵行”採訪團,走進該基地,了解基地建設情況。

  廣州市天河區應急管理局局長林穗煒介紹,目前,已有13支社會應急救援隊伍入住孵化基地。同時,廣州市應急管理局和天河區應急管理局從13支隊伍中,篩選出100名骨干隊員,組建廣州市社會綜合應急救援隊。

  “這也是全國第一支社會力量綜合應急救援隊,平時用於宣教,突發情況時用於救援。”林穗煒說。

  應急救援無人機、水域救援頭盔、排澇機器人……孵化基地展覽廳展示著應急救援所需的各類專業設備和應急救援知識。其中,體型敦實、顏色鮮麗的“大水牛”排澇機器人吸引眼球。

  “雖然個頭不大,重量也不足1噸,但通過液壓系統,每小時的排水量可高達600噸。”在廣州多鈦克排水救援隊隊長沈喬昕看來,“大水牛”是城市地下空間的排澇利器,通過遙控進入水浸區域,既能規避風險,又能輕鬆地完成排澇搶險任務。

  在孵化基地的三樓培訓室裡,數十名應急救援隊員正在一對一為社區應急志願者開展心肺復蘇等應急技能培訓。隊員耐心地指正志願者的操作錯誤,手把手地教學並親身示范。

  廣東救援輔助隊醫療應急分隊隊長張素嘉說,中國每年心臟性猝死的人數約54.4萬,熟練掌握心肺復蘇以及AED(自動體外除顫器)的使用就愈發重要。“本次參加培訓的人員主要是小區保安,他們往往能夠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並展開救援。”

  常態下,孵化基地用於日常辦公、會商、培訓演練、風採展示,非常態下用於社會應急力量應急指揮調度,在接收應急管理部門應急處置通知時,實現指揮調度、任務出隊等功能,可達到24小時不間斷值守運行。

  林穗煒表示,孵化基地的建設能夠有效緩解社會應急力量分散弱小以及發展難、使用難等痛點、難點。在市、區應急管理部門的扶持指導下,各支社會應急救援隊伍廣泛參加一系列演習演練和大型活動的安全宣傳和應急保障,積累了很多寶貴經驗。

  “接下來,我們將更好地發揮社會應急救援隊伍的作用,全力打造社會綜合應急力量‘尖刀連’。”林穗煒說。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