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李希到汕頭潮州調研

2021年01月09日08:2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迎頭趕上

  1月6日至8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到汕頭、潮州,深入農村、社區、企業、漁港、產業園及歷史文化遺跡,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好省委十二屆十一次、十二次全會工作部署,謀劃好今年工作進行調研。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參加有關活動。

  在潮州市湘橋區太平街道義井巷、潮安區龍湖古寨,汕頭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樟林古港及南澳總兵府,李希深入考察古城“微更新”“微改造”、古村落保護開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等工作,聽取當地關於僑鄉文化和海防歷史的介紹,詳細了解潮汕地區傳統建筑、民俗文化、民間工藝。他強調,要高度重視傳承弘揚潮汕優秀傳統文化,善於下“繡花”功夫保育活化歷史文化街區,珍惜和保護好特色古建筑,堅持修舊如舊,在加強保護的前提下加快基礎設施更新和城市美化工作,讓老城區煥發新風採。要加強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積極培養傳承人,加大力度宣傳推廣,不斷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讓非物質文化遺產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在潮州市湘橋區義興社區、潮安區江東鎮洋光村玉瑤蔬菜示范基地,汕頭市潮鵬生態養殖有限公司、南澳縣后花園村、雲澳國家中心漁港和濠江區濱海街道東隴社區,李希與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農村致富帶頭人和當地群眾等交流交談,實地調研基層黨建、農漁業發展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鄉村振興情況。他強調,要著力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領導作用,打好村(社區)“兩委”換屆主動仗,選優配強帶頭人,不斷增強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團結帶領鄉親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大力發展富民興村產業,多渠道幫助群眾增收致富,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快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李希還來到潮州鳳泉湖高新區碧桂園智能衛浴(潮州)產業園、汕頭市奧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聽取產業園建設運營、招商引資、政策服務及企業生產經營情況介紹。李希勉勵企業奮發有為、乘勢而上,加大研發投入,努力在技術、產品、服務上塑造新優勢,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要求當地黨委政府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主動靠前服務,積極回應企業需求,加大政策引導,推動企業技術改造、品質提升和品牌創建,不斷做大做強新興產業。

  調研期間,李希出席深圳—汕頭深度協作簽約儀式,並主持召開工作座談會,充分肯定汕頭、潮州兩市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他強調,汕頭、潮州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乘勢而上、開拓進取,把各項工作抓好抓實,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一要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感恩奮進、起而行之,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推動兩市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迎頭趕上。深刻感悟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厚望重托,深刻領會總書記對廣東、對汕頭和潮州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把握總書記擘畫的現代化建設宏偉藍圖,切實扛起沉甸甸的歷史責任,高質量編制好“十四五”規劃,認真謀劃今年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二要積極對接融入“雙區”建設、“雙城”聯動,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積極融入“雙區”“雙城”,推動深圳與汕頭的深度協作,強化“核+副中心”動力機制,帶動汕尾、潮州、揭陽等沿海經濟帶東翼共同發展、整體提升。要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創造型、引領型改革,以背水一戰的決心和勇氣打好營商環境翻身仗。要以打好“僑”牌為主攻方向推進更高水平開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僑”的文章,把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等平台載體搭建好,把僑的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三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題,為全省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作出更大貢獻。以科技為支撐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大力推動汕潮揭都市圈建設,以舉辦亞青會為契機加強城市建設管理,加快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奮力推動汕頭、潮州在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實現高質量發展。四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潮汕父老鄉親的生活更美好。保護好傳承好潮汕文化,推動潮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堅持把江河安瀾、生態安全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高質量推進萬裡碧道建設,加大力度推動大氣、土壤等污染防治。持續提升民生事業發展水平,在促進就業增收、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上多下功夫。完善和創新社會治理,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潮汕、法治潮汕。五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抓政治,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鍛造高素質干部人才隊伍,為奮進新征程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六要扎實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有效暢通物資供應保障,讓廣大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祥和的節日。

  省領導張義珍、張福海參加有關活動。(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陳育柱、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