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產險成功落地首單期貨版生豬價格及收益保險項目 

2021年01月08日16:1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1月8日電(李語、王娜、黃娟)隨著生豬期貨在大連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1月8日,平安產險成功落地首單期貨版生豬價格及收益保險項目。該項目可通過對生豬價格波動進行合理、高效的風險分散,有效兜底養殖戶經營風險,化解生豬市場風險,保障生豬穩定供應。

  此次平安產險推出的生豬“保險+期貨”模式,將聯合生豬養殖戶、期貨交易所、証券期貨公司等多方力量,以期貨市場價格(非現貨市場價格)作為保險產品中的“價格指數”確定目標價格和賠付標准,更加精准反映未來市場預期,提高保險設計的精准度,有效保障生豬養殖者收入穩定。

  同時,平安產險將引入同在期貨市場有相應產品的生豬飼料價格,幫助養殖戶及時了解未來生豬市場價格走勢,合理調整養殖規模和飼養周期,減少因市場波動造成的損失,降低養殖風險。

  據介紹,生豬“保險+期貨”模式實質上是在我國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改革過程中,為了解決既要確保農產品供給,又要防止價格大幅波動傷及農戶及企業的問題,保險機構攜手期貨行業融合各自風險管理優勢,利用衍生品市場進行風險分散的新型農業保險。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庹國柱認為,平安產險借鑒國外經驗試點生豬價格保險和收益保險,是一次有益的嘗試,希望未來隨著生豬期貨的不斷成熟,保險公司不斷創新和完善產品體系,積極發揮農業保險的社會保障作用。

  目前,平安產險已經在青島、河南、四川等地區落地試點期貨版生豬價格及收益保險項目,並將生豬“保險+期貨”模式與扶貧進行有機融合,成功落地期貨版生豬收益保險。

  平安產險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將繼續優化生豬期貨保險制度、業務流程和承保理賠實務要求,重點關注試點效果、確保項目質量,推動生豬“保險+期貨”項目可持續發展。同時,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加快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文件精神,探索更廣范圍、更深層次的農業保險產品,服務農業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