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2020年救助流浪乞討人員4.3萬人次

2021年01月08日08:1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為 1980名長期滯留對象辦理落戶

  1月7日,筆者從廣東省民政廳獲悉,2020年廣東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標准繼續保持全國前列。其中,全省城鄉低保對象58.9萬戶、141.5萬人,月人均城、鄉低保標准分別在全國排名第4位、第6位﹔城鄉特困供養人員22.4萬人,月人均城、鄉特困人員基本生活供養標准均在全國排名第5位。

  救助人員總量居全國首位

  2020年,廣東省民政廳較往年提前2個多月制定全省低保最低標准,指導各地提前落實提標任務、鞏固保障。數據顯示,2020年月人均城、鄉低保標准分別為870元、712元,比2019年提高60元、32元﹔月人均城、鄉特困人員基本生活供養標准分別為1414元、1150元,比2019年提高91元、51元。

  廣東民政全面開展特困供養人員照料護理工作,全省月人均全自理、半自理、全護理特困人員照料護理標准分別達到73元、726元、1280元,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照料護理協議簽約率100%、有集中供養意願的特困人員100%安排入住供養服務機構,實現平日有人照應、生病有人看護,安全有人關注、權益有人維護。各地已實施臨時救助22.8萬人次,有效紓解了困難群眾燃眉之急。

  全省民政部門繼續深化尋親送返和落戶安置工作,全年為1980名長期滯留對象辦理落戶,另有1851人正在辦理中。截至目前,救助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4.3萬人次,幫助1501名受助對象成功尋親,救助人員總量和尋親成功數量均居全國首位。

  低保特困人員無感染病例

  自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民政廳在全國率先印發《流浪救助領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連續下發《廣東省民政廳關於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廣東省民政廳合理擴大社會救助覆蓋范圍的通知》等文件,指導各地扎實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全省164萬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救助的流浪乞討人員沒有發生感染病例。

  廣東省民政廳還依托“粵省事”微信小程序上線社會救助在線申請服務,使困難群眾足不出戶即可享受救助事項申請、辦理、查詢等服務。目前,通過“粵省事”申請低保、特困人員供養共821戶1737人,已有152戶、323人被成功納入低保、特困人員供養范疇。

  依托省救助申請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系統率先實行“異地申請,全省通辦”,困難群眾可就近向全省任一社會救助窗口提出社會救助申請,方便群眾“就近辦”。

  91.2萬人納入兜底保障范圍

  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是“五個一批”分類施策的重要內容。

  廣東省民政廳還率先研發手機APP,對全省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及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情況開展全面入戶核查,累計入戶調查75.2萬戶,入戶率達100%,主動掌握困難群眾生活實情及時納保,並將相關情況提供職能部門參考整改。

  目前,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已有44.98萬戶、91.2萬人納入兜底保障范圍。廣東民政也高質量完成了湛江市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記者 關喜如意 通訊員 莫冠婷、何燕)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