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遷建機場正式命名為“湛江吳川機場”

2021年01月07日09:24  來源:湛江新聞網
 
原標題:湛江遷建機場正式命名為“湛江吳川機場”

  湛江吳川機場航站樓展露雛形。 本報記者 張鋒鋒 攝

  1月5日,記者從湛江機場公司獲悉,國家民航局日前正式發文批准湛江遷建機場命名為“湛江吳川機場”,英文名稱為“ZHANJIANG WUCHUAN AIRPORT”。今后,有關湛江新機場的文件、資料、圖紙及其他出版物等均以“湛江吳川機場”名稱為准。

  機場命名由“城市名稱+具體位置”組成

  湛江機場遷建項目一直備受關注,關於新機場的命名更是在網上引起熱議。自從項目動工建設以來,市民就機場的命名在網上熱議,“湛江國際機場”“粵西國際機場”等名字均被建議。但我國民用機場是根據《地名管理條例》和《民用機場使用許可規定》命名的。

  《運輸機場使用許可規定》第四章關於“機場名稱管理”明確規定:“機場的命名應當以確定機場具體位置並區別於其他機場為准則。”“機場名稱一般由行政區劃名,后綴機場專名組成。”“機場行政區劃名應當與所在地行政區劃名稱相一致。跨地區的機場,機場行政區劃名應當使用所跨行政區的地方政府協商確定的名稱。”“機場專名通常使用機場所在地縣、區、旗、鄉、鎮名稱,並不得與其他機場的行政區劃名、專名重名,同時避免使用同音字和生僻字。”

  簡而言之,機場名稱一般由“城市名稱+具體位置”組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在建設初期一直被稱為首都新機場,由於該機場位於北京市大興區、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武清區三地交界處,該命名為大興機場、廊坊機場還是武清機場,一直備受爭議,但最終還是按照“城市名稱+具體位置”的標准,命名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命名符合《運輸機場使用許可規定》

  從《運輸機場使用許可規定》可以看出,機場的名稱是由行政區劃名和機場專名組成。湛江新機場位於吳川市塘 鎮合山村,按照“行政區劃名應當與所在地行政區劃名稱相一致”的要求,機場的行政區劃名是“湛江市”﹔“機場專名通常使用機場所在地縣、區、旗、鄉、鎮名稱”,按照這一規定,根據新機場所在地,可以選擇命名為“湛江吳川機場”“湛江塘 機場”“湛江合山機場”三者之一。且根據相關要求,應“避免使用同音字和生僻字”。

  2020年上半年,廣東省機場集團管理有限公司向中國民航局綜合司報送了《關於將廣東湛江新機場名稱命名為“湛江吳川機場”的請示》。2020年11月25日,民航局綜合司給予復函。《民航局綜合司關於湛江遷建機場命名備案的復函》顯示,鑒於湛江遷建機場場址位於湛江市吳川市塘 鎮,“湛江吳川機場”名稱符合運輸機場命名有關規定要求,國家民航局綜合司對湛江遷建機場命名為“湛江吳川機場”無不同意見。

  未來或將升級為“國際機場”

  湛江機場遷建工程是廣東機場集團貫徹落實省“1+1+9”工作部署,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促進全省區域協調發展的一項重要措施。近年來,湛江民航業快速發展,湛江機場運輸能力不斷提高,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長。2020年湛江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223萬人次,全年共保障運輸航班2.23萬架次,進出港貨郵5747噸﹔下半年以來,運營航線增至38條,通航城市36個,每周航班量634架次,日均91架次,同比增長10%,恢復水平處於全國同量級機場前列。

  據介紹,目前湛江機場已經獲得國務院批復同意湛江航空口岸擴大對外國籍飛機開放,取得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對外籍飛機開放的批復文件,待通過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驗收聯檢設施后,湛江機場將申請更名為“湛江國際機場”。未來,湛江吳川機場也將申請升級為“湛江吳川國際機場”。(記者 潘潔婷 張永幸)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