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報告新冠病毒南非突變株 病例已閉環管理 

2021年01月07日08:2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報告新冠病毒南非突變株

  2021年1月6日,廣東省疾控中心成功從一例境外輸入南非籍新冠肺炎病例的咽拭子中分離出501Y.V2南非突變株。這是廣東省疾控中心繼1月2日在一名英國輸入新冠肺炎確認病例的咽拭子樣本中發現了B.1.1.7突變株以來,再次發現並成功分離出新冠病毒突變株。

  該病例為閉環管理的南非入境人員,男性,55歲,南非籍,航空公司飛行員。2020年12月8日晚從新加坡入境廣州並採集鼻咽拭子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隨后該名病例由負壓救護車轉運至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進一步隔離治療。12月31日,省疾控中心收到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採集的病例咽拭子樣本,馬上開展病毒分離和基因測序分析工作。

  2021年1月5日晚,通過對原始樣本和病毒分離培養物的再次復核鑒定,病毒基因組序列屬於B.1.351亞型,提示為501Y.V2南非突變株。該病例目前仍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住院治療。

  501Y.V2南非突變株基因組序列與參考基因組Wuh01(序列號MN908947)相比,具有23個核苷酸變異位點,除了與英國突變株B.1.1.7亞型有相同的N501Y突變外,不同之處在於還包含了對病毒感染能力有潛在重要影響的S蛋白E484K和K417N兩個關鍵位點的突變。

  501Y.V2南非突變株於2020年10月中旬首次在南非發現,2020年11月初起成為當地流行的主要毒株。目前,該突變株正在南非迅速傳播,並且逐級取代了在該國東開普省、西開普省和夸祖魯-納塔爾省傳播的其他型別的新冠病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截至2021年1月5日,除南非以外已有7個國家發現了該突變株。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認為,該南非突變株的傳播力和致病力都需要進一步研究。

  廣東省疾控中心先后發現新冠病毒英國突變株和南非突變株,均是對自去年9月以來廣東省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樣本進行回顧性基因測序分析發現。這些病例都能被廣東省靈敏的疾病監測系統捕捉到,及時被納入閉環管理,造成社區感染的風險極小。

  廣東省疾控中心表示,該中心將繼續加強對新冠病毒突變株的研究,密切跟蹤新冠疫苗對突變株的免疫保護效果評估,加強對突變株的基因測序分析和監測工作,進一步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確保相關突變株不在廣東省造成后續傳播。(記者 李秀婷 通訊員 粵疾控)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