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對口幫扶清遠堅持“守正創新” 探索精准扶貧“三三路徑”

2021年01月06日09:1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探索精准扶貧“三三路徑” 激活持續發展內生動能

  廣清農業眾創空間平台協助清遠農產品對接廣州市場。

  2016年開始,廣州市負責對口幫扶清遠市205個省定貧困村,佔清遠市省定貧困村數量的78.5%。四年來,廣州幫扶清遠以“外引、內提、建新”三大舉措為抓手,突出“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參與”的廣清幫扶三大機制,注重“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精准脫貧與廣清一體化、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三個有效銜接,探索廣州對口幫扶清遠扶貧開發的“三三路徑”,實現了從“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

  外引 內提 建新

  2016年以來,廣州市市級財政每年安排1.5億元用於幫扶清遠市,支持清遠市成立20億元規模的穗清基金,已全部投入到支持清遠產業園區和重大項目建設。助力清遠市培育引進社會投資產業項目累計426個,計劃總投資額854.89億元。

  廣州對口幫扶清遠扶貧開發工作以大項目引領為抓手,重視擴大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三園一城”(廣清產業園、廣德產業園、廣佛產業園、廣清空港現代物流產業新城)等兩市共建園區的引領作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帶動當地人員就業,將共建園區打造成扎根清遠的“發動機”。

  以外引促扶貧,是廣州幫扶清遠“精准”與“長效”的一個縮影。廣州對口幫扶清遠指揮部副總指揮、廣州市派駐清遠市精准扶貧工作隊隊長陳孝安告訴記者,廣清幫扶從“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通過“外引、內提、建新”三大舉措,增強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建立扶貧長效機制。

  何為內提?廣清兩市合力推動現代產業園建設,累計打造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12個,助力“清遠雞”成功入選2020國家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英德紅茶產業園成功納入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管理。

  廣州對口幫扶清遠指揮部還積極搭建廣清農業眾創空間平台成為廣州農業企業到清遠找資源、找基地和清遠農業主體到廣州找市場、找服務的對接地標,成功打造資源對接的“集成網”,帶動千千萬萬小農戶對接千變萬化大市場。在外界看來,這可稱為“建新”。

  政府引導 市場主導 社會參與

  在消費扶貧方面,堅持政府搭台,農業骨干企業深度參與。廣清兩市聯手推廣“清遠農家”區域公共品牌,在廣州開設了5個“清遠農家”旗艦店,並與連鎖商超合作建立86個品牌專區﹔扎實“農超對接”,聯合舉辦了廣清農超對接會等12次大型農旅產品展銷推介活動,清遠農業企業512家次與廣州地區商超及涉農企業370家次現場對接。

  在就業扶貧方面,廣清兩市聯合成立了全省首個就業扶貧辦公室,通過“就業扶貧辦公室+人力資源機構+駐村第一書記+貧困勞動力”的模式,搭建就業信息服務平台,開發適合貧困人口的就業崗位,鼓勵相對貧困勞動力通過勞動實現增收脫貧。

  市場主導可以有效激發產業活力,但政府要引導好企業和社會有聯農益農的意識和行動,形成幫扶的合力。為此,廣州對口幫扶清遠工作緊緊圍繞清遠農業主導產業,以培育壯大“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為抓手,通過廣州幫扶清遠“國企聯盟”,實現廣州國企和清遠農業龍頭企業深度合作。

  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相銜接 精准脫貧與廣清一體化相銜接 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相銜接

  廣清對口幫扶工作自始至終強調三個銜接: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相銜接,精准脫貧與廣清一體化相銜接,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相銜接。

  為推動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更好銜接,廣清指揮部探索出了廣清眾創空間平台賦能帶動模式,農業龍頭企業輻射帶動模式,大產業大項目落地帶動模式以及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模式等。

  如果說眾創空間平台是“精准帶動”,那麼推動廣清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則更傾向於“全面帶動”。近年來,對口幫扶與精准扶貧工作融合越來越緊密,為清遠破解城鄉二元結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供強大動力,也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脫貧攻堅長效機制提供了有力保障。

  “接續推動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三個銜接的工作重點和最終目的。被譽為“助力清遠地區破解城鄉二元結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一次創新實踐與探索,廣清消費扶貧模式的‘升級版’”的“高質量推進廣清一體化暨老廣游清遠系列活動”因地制宜地發展生態農業、休閑旅游等綠色產業,吸引工商資本投入鄉村產業,先后打造了黃花小鎮、九龍峰林小鎮和豐陽小鎮等多個特色農旅結合扶貧景區,脫貧致富成效顯著。(記者 徐靜 通訊員 方淑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