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布“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

2021年01月06日08:0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明確“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

  1月5日,廣東省政府官網發布《廣東省“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方案》(下稱《方案》),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廣東將以環境管控單元為基礎,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精細化管理、保護生態環境。

  整體上,《方案》立足“一核一帶一區”發展格局,聚焦生態環境保護、資源能源利用、產業發展布局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劃定了生態空間,確定水、大氣、土壤以及近岸海域環境質量目標,提出能源、資源利用上線目標,建立了邊界清晰、功能明確的環境管控單元,並有針對性地制定了生態環境准入清單。

  《方案》明確,“三線一單”是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以及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其中,環境質量底線為,到2025年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國考、省考斷面優良水質比例穩步提升,全面消除劣V類水體﹔PM2.5年均濃度率先達到世界衛生組織過渡期二階段目標值,臭氧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土壤環境質量穩中向好,土壤環境風險得到管控﹔近岸海域水體質量穩步提升等。

  確定“三線”外,廣東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廣東將以環境管控單元為基礎,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從區域布局管控、能源資源利用、污染物排放管控和環境風險防控等4個維度明確准入要求,建立“1+3+N”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管控體系。

  《方案》將環境管控單元分為優先保護、重點管控和一般管控三類。優先保護單元內,包括生態、水環境、大氣環境優先保護去等,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規模、高強度的工業和城鎮建設,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而重點管控單元內,包括省級以上工業園區、水環境質量超標類、大氣環境受體敏感類重點管控單元等,以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強化污染減排、提升資源利用效率為重點,加快解決資源環境負荷大、局部區域生態環境質量差、生態環境風險高等問題。一般管控單元,則執行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的基本要求,引導產業科學布局,合理控制開發強度,維護生態環境功能穩定。

  “相當於有了一套精准的‘綠色標尺’,時刻度量著地方的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省生態環境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廣東規劃資源開發、產業布局和結構調整、城鎮建設以及重大項目選址時,應將“三線一單”作為重要依據,在政策制定、規劃編制、執法監管過程中實施應用,嚴把生態環境准入關。

  廣東省生態環境廳還將組織建立“三線一單”成果數據應用平台,將生態、水、大氣、土壤、近岸海域、資源利用等分區管控要求以及各地“三線一單”成果納入平台,實現編制成果信息化應用。(記者 張子俊 通訊員 粵環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