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文旅融合助推構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

王星 趙唯淞

2021年01月05日14:2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眺望廣州塔。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供圖

食在廣州。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供圖

       “您好,歡迎來到廣州旅游信息咨詢中心,請問有什麼能幫到您?”

       走進廣州旅游信息咨詢中心廣州塔網點,清新醒目的色彩躍入眼帘。緊湊而有序的空間裡,一邊是羊城通充值機、急救藥箱等實用配備,一邊是正在進行的沉浸式嶺南文化展覽。2020年4月,該網點晉升為國家級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機構功能融合試點單位。

       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近年來,廣州加強城市形象提升設計,提出打響“紅色文化、嶺南文化、海絲文化、創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積極推動形成“吃、住、行、游、購、娛”文旅全產業鏈,好玩又不失溫情的城市文旅體驗不斷涌現,強有力地推動廣州構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

  窗口示范 提供有溫度的咨詢服務

  據了解,自2015年下半年開始,廣州市屬旅游信息咨詢網點開始全面設點布局。截至2020年11月,全市共有旅游信息咨詢中心25個,分布在機場、火車站、汽車客運站、客運碼頭、商業旺地和熱門景區等游客集散地。

  在文旅服務提質擴容的趨勢下,廣州旅游信息中心的服務模式也不斷推陳出新,突出了廣式服務細心周到的特色。越來越多的網點配備了廣州城市旅游卡自助購買機,同時提供急救藥箱、雨傘出租等便民服務。此外,中心還推出首份涵蓋廣州吃、行、游、購等信息的“i游廣州”中英文版手繪地圖。

  值得一提的是,近兩年,廣州旅游信息咨詢中心將嶺南文化元素和特色體驗引入到旅游問詢服務中來,逐步將網點創建為有廣府文化旅游特色、有人文深度的公共服務網紅打卡地。例如,2021年元旦期間,廣州旅游信息咨詢中心就在網點舉辦“絲巾DIY——天然草木染”非遺扎染親子體驗活動。大人孩子們動手創作扎染作品,親身感受非遺藝術的魅力。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創新性發掘廣府文化魅力,推出系列文旅專題精品活動,是廣州旅游信息咨詢中心在文旅融合背景下進行的積極探索。下一步,廣州旅游信息咨詢中心計劃擴大廣州塔網點服務面積,引入“數字+”公共服務,創新文化旅游宣傳推廣與咨詢服務的形式和內容,打造文旅主題沉浸式體驗空間,構建現代化、科技化、時尚化的文旅信息咨詢中心。

  文化添彩 構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

       近日,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組織起草《廣州構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下稱《行動計劃》),提出到2023年,旅游業年接待游客超過2.7億人次,旅游業年度總收入超過5000億元,旅游產業增加值佔全市地區生產總值比重7%以上。

  目前,廣州正在構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的道路上全速前進。在此過程中,有了城市文化的不斷助力,廣州文旅行業不斷創立國家標杆,廣州在國內外的美譽度、影響力大幅提升。

       經過多年的打造,目前廣州已擁有多張享譽中外的城市文化和旅游名片:“食在廣州”的金字招牌由來已久,“不出廣州,吃遍世界”﹔“廣州過年、花城看花”已成為世界知名的城市品牌﹔“海絲文化”逐漸形成品牌效應,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與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合作共建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展示研究中心(華南展示基地)”和“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廣州)協同創新中心”這兩個“國”字號基地落戶廣州后,將依托即將建成的廣州文化館新館非遺展示空間,重點打造“海上絲綢之路非遺展”和“粵港澳大灣區非遺展”兩大非遺展覽品牌……

       多個“金字招牌”不斷提升廣州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文化旅游成為拉動廣州文化消費市場的新亮點。

  根據《中國廣州文化發展報告(2020)》顯示,2019年全年旅游接待總數2.45億人次,實現旅游增加值1894.09億元,約佔全市GDP的7.9%。廣州還連續4屆當選亞太城市旅游振興機構(TPO)會長城市。根據世界旅游和旅行者協會等權威機構排名,廣州在“中國旅游目的地國際知名度”排名全國第三。

  “文旅+”實踐 發布主題旅游線路

       在文化助力下,廣州“文旅+”實踐不斷出新出彩,並誕生一批主題性強、文化體驗深厚、游客喜聞樂見的全新主題旅游線路。

       2020年11月底,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發布廣州“十大甜蜜榜單”征集令,旨在深入挖掘廣州婚慶旅游資源,規范婚慶旅游市場發展,打造“婚慶+旅游”廣州文旅新模式。同年12月底,30條“美麗鄉村游黃金線路”正式推出,串聯起海珠、從化、黃埔、花都、番禺、南沙、增城、白雲等區精品鄉村旅游景點。

       此外,廣州各大夜游地標、夜場主題樂園等文旅資源共同打造夜間旅游熱點,推動文旅夜間經濟發展。2020年,在首批夜間開放11家博物館之際,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精心設計6條“夜游廣州”精品旅游線路,拓展了文旅融合的時空體驗,市民游客體驗過后頻頻點贊……

  讓文化更有活力,讓旅游更有魅力……廣州文旅融合形成了強大的驅動力。如今,廣州不僅是國內主要的旅游客源地,更是越來越受游客喜愛的旅游目的地。每逢大小黃金周,廣州在國內熱門旅游目的地排行中總是名列前茅。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