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文旅市場元旦假期迎客近1170萬人次

2021年01月04日08:1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三天迎客近1170萬人次

  元旦假期,深圳天氣晴朗。圖為蓮花山公園,小朋友在放風箏。南方日報記者 朱洪波 攝

  筆者1月3日從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元旦假日期間,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平穩有序,市場消費持續復蘇,紅色旅游受追捧,文化場館聚人氣,線上公共文化供給豐富,古城旅游和鄉村旅游持續升溫﹔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場未發生突發疫情事件及安全生產問題。據初步測算,截至3日14時,2021年元旦假期三天(1月1日—1月3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169.1萬人次,同比恢復75.5%(按可比口徑),旅游總收入67.5億元。其中,廣州市文旅市場復蘇尤為顯著,元旦假期共接待市民游客501.94萬人次,同口徑比較恢復程度為94.79%,實現旅游業總收入38.45億元,好於節前市場預期。

  全省150個景區接待

  游客人次恢復逾八成

  元旦假期,全省A級景區嚴格遵守“預約、限流、錯峰”常態化防控措施,全省納入監測的150個景區接待游客201.4萬人次,按可比口徑恢復82.9%,納入監測的14段古驛道沿線重點區域接待游客39.3萬人次,按可比口徑恢復68.2%﹔納入監測的13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接待游客25.0萬人次,按可比口徑恢復75.3%﹔納入監測的71個鄉村旅游點和歷史古村落接待38.1萬人次﹔納入監測的75個重點公共文化機構接待51.1萬人次。

  1月1日至3日15時,通過“粵游玩”微信小程序預約參觀183個4A以上景區共計38.3萬人次。

  文化場館聚人氣

  紅色旅游受追捧

  元旦假期裡,湛江市博物館舉辦以“紅色印記”為主題的粵桂邊區革命文物征集匯報展,法國公使署舊址舉辦了以“粵桂邊風雲”為主題的革命史圖片展﹔韶關市推出紅色旅游系列活動,在省委舊址、北伐戰爭紀念館和韶陽樓開展“歡度元旦 金牛迎春——十二生肖木刻年畫拓印體驗”活動,韶關仁化縣石塘古村、凡口國家礦山公園等紅色愛國教育基地、紅軍長征粵北紀念館、城口紅色小鎮、恩村等紅色景點廣受游客追捧。

  除了紅色旅游,圖書館亦頗具人氣。廣州圖書館元旦假期共接待讀者訪問12290人次,舉辦各項讀書活動11場﹔廣州少年兒童圖書館接待進館讀者28200人次,舉辦活動10場。深圳市屬公共文化場館(市圖書館、市文化館、市少兒圖書館、市博物館、關山月美術館、市美術館等)正常開館,共接待市民8905人次。

  值得關注的是,受疫情影響,省民族樂團、交響樂團的元旦新年音樂會及省粵劇院的新年戲劇晚會由線下現場演出變更為線上直播方式舉行,各地結合實際推出了形式多樣的線上文旅活動。公共圖書館、文化館持續推出線上閱讀、數字展館等線上公共文化服務。在營造濃郁的新年節慶氛圍的同時,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優質、安全的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務。(記者 周人果、李文軒 通訊員 粵文旅宣、穗文廣旅宣)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