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對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2021年01月04日08:1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 關於西藏新疆工作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廣東“十四五”對口支援工作邁上新台階

  近日,廣東省對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治疆方略,總結廣東省“十三五”時期及2020年對口支援工作,研究“十四五”時期對口支援工作及部署2021年工作任務。廣東省委書記、省對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希主持會議,廣東省省長、省對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馬興瑞出席會議。

  李希指出,“十三五”時期,廣東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對口支援重大政治任務擺在突出重要位置來抓,真情實意扶、真抓實干幫,推動援藏援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走在全國前列。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關於西藏新疆工作的戰略部署上來,切實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高質量推進對口支援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援藏援疆的突出重要性,把對口支援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抓緊抓實抓好。二要把握大局大勢,堅持立足“兩個大局”推動對口支援工作與時俱進,進一步拓展廣度、挖掘深度、強化力度,助力受援地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更好發展。三要把准工作方向,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治疆方略謀劃做好對口支援工作,謀長久之策,行固本之舉,不斷提升對口支援工作的綜合效益。四要強化責任擔當,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加堅決有力的行動,推動廣東對口支援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李希強調,要突出重點真抓實干,推動廣東省“十四五”對口支援工作邁上新台階。一要注重鞏固提升,推動民生支援取得新突破。堅持教育支援優先,持續推進醫療支援,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不斷增強受援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注重精准施策,推動產業支援取得新成效。支持受援地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深入開展技能培訓,幫助打造當地品牌,助推優質產品走向粵港澳大灣區和全國市場。三要注重提質增效,推動智力支援取得新進展。加強干部和管理人才隊伍培訓,強化技術研究應用合作,更好支撐受援地經濟社會發展。四要注重拓展深化,推動交往交流交融取得新提升。拓展參與主體,創新平台載體,做好服務管理工作,打造一批叫得響、傳得開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動品牌。

  李希強調,要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全面保障對口支援工作部署落地落實。一要加強組織領導。發揮好省對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抓總作用,進一步完善對口支援工作機制,保障各項工作高效協同。二要強化工作合力。前方工作機構要發揮責任主體作用,各有關地市要壓實工作責任,省直各部門要加強相關領域對口支援工作,省援藏援疆辦要發揮后方總協調機構職能,合力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三要凝聚社會力量。充分發揮企業和社會組織作用,研究制定相關激勵措施,做好對口支援宣傳工作,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援建工作的良好氛圍。四要建強援派干部隊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鍛造一支能戰斗、善戰斗的對口支援干部隊伍。各級黨委、政府要關心愛護援派干部人才,幫助解決后顧之憂。

  廣東省領導張義珍、李春生、林雄,省對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省發展改革委及省援藏、援疆、援川、深圳市援疆前方工作機構負責同志分別匯報有關情況。(記者 徐林 通訊員 岳宗)

(責編:張晨牧、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