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出台18條舉措全面提升廣交會影響力

2020年12月31日09:0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交會將迎“四個轉變”

  12月30日,記者從廣州市商務局官網獲悉,廣州市最新印發了《進一步支持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提升影響力輻射面的通知》(下稱《通知》),出台18條舉措推動廣交會實現“四個轉變”,2022年底廣交會展館室內可展覽面積提高到48萬平方米左右,會議室面積超2.5萬平方米。

  根據《通知》,將從規劃擴建、合作共建、要素供給、功能配套、宣傳推廣等方面加大對廣交會的支持力度,推動廣交會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創新體制機制、商務模式和展會服務模式,更好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發揮全方位對外開放平台作用,加快建設國際會展之都,全面增強廣州國際商貿中心功能。

  從工作目標來看,包括廣交會發展目標和廣交會展館建設。廣交會的發展目標主要是推動廣交會加快實現從貨物貿易為主向貨物、服務、技術全方位貿易,從出口促進為主向進口和出口並重促進貿易平衡,從展覽為主向展覽與會議結合,從線下為主向線上線下融合“四個轉變”,實現廣交會更高質量的發展。

  廣交會展館建設目標將按照“一次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推進展館及相關配套建設,到2022年底增加12萬平方米的室內可展覽面積,將展館室內可展覽面積提高到48萬平方米左右,會議室面積超過2.5萬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廣交會展館建設和廣交會的提升密切相關。新的展館將按高標准進行高質量建設,建成后將補齊現狀廣交會展館在功能、結構上的短板,有利於廣交會進一步擴大規模、優化結構,提升質量和效益,增強行業影響力和品牌輻射力。

  記者注意到,《通知》中有三條措施指向擴大廣交會影響力,包括支持廣交會在每年春季舉辦高端國際經貿論壇,打造國際經貿高層次對話交流平台﹔結合展館四期建設,優化廣交會功能和結構,增強其經貿洽談、行業交流、新品發布等功能﹔將廣交會作為城市重要品牌,通過媒體宣傳、國際推介等渠道強化廣交會品牌全球傳播。

  在支持廣交會創新發展方面,支持廣交會邀請國內採購商,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支持線上線下融合、場館信息化改造等“智慧廣交會”建設﹔支持廣交會舉辦綠色展示設計大賽、進行展館設備設施節能改造、強化展覽垃圾分揀回收和分類處理等“綠色廣交會”建設,促進廣交會轉型升級。

  在會展核心區建設方面,高標准建設展館四期項目,研究實施展館景觀照明提升方案,研究設立遠程貨車輪候區等舉措。此外,還將促進廣交會與城市和產業發展融合,在全市主要入境口岸、標志性建筑物、主要商業區、商業場所營造熱情好客的城市氛圍,通過將廣交會遷址歷史納入廣州文化旅游資源、精心設計商旅文考察路線、策劃舉辦廣州國際美食節等活動促進文商旅融合,以及支持中國對外貿易中心牽頭制定展覽業相關國家標准等措施。(記者 趙方圓)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