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作偉:保護野生稻資源從保護原生境開始

2020年12月29日18:27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政協委員、河源市東源縣種子管理站站長李作偉。 人民網馬曉楠 攝

  人民網廣州12月29日電(李語、肖錕)“從原生境方面保護野生稻資源是最理想的、也是最有長期性和最安全可靠的保護方法。”近日,廣東省政協委員、河源市東源縣種子管理站站長李作偉在做客人民網廣東頻道《界別圓桌匯》時表示,保護野生稻資源要先從保護其原生境開始。

  據了解,目前我國野生稻主要有普通野生稻、疣粒野生稻和藥用野生稻。“這三個品種都很珍貴,都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有‘植物大熊貓’之稱。”李作偉介紹,其中,藥用野生稻由於長期處於野生狀態,經受各種災害和環境的自然選擇,形成了豐富的變異類型。

  “藥用野生稻體內的抗虫抗旱耐寒等優良基因,是水稻育種的寶貴遺傳資源。 尤其是它對稻黑死、夜蠶、閔叢、白葉枯病等病害,都有很好的抗性。”李作偉舉例,藥用野生稻抗稻黑死和抗白葉枯病的基因被成功利用,成功培育了抗虫和抗病害的水稻新品種。

  近年來,廣東對於野生稻資源保護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李作偉認為,這主要得益於我國近10年出台的一系列對種質資源保護的政策。除政策支持外,他認為藥用野生稻資源保護也離不開宣傳。

  “很多群眾,都不夠了解野生稻。”李作偉坦言,由於缺乏了解,大家意識不到環境污染、放牧等都是造成野生稻消亡的主要原因。“政府層面要加強宣傳,告訴大家保護野生稻資源就是造福子孫后代。”

  2012年10月,河源市東源縣發現藥用野生稻分布。8年時間過去,東源藥用野生稻非但沒有滅絕,長勢反而更加旺盛。“越來越多的當地群眾意識到藥用野生稻對於種業育種的好處有多大。”李作偉說。

  談到未來對於保護野生稻資源的舉措,李作偉建議首先要從野生稻原生境保護開始。“保護好原生境,有利於藥用野生稻資源遺傳多樣性的演變進化,還能進一步促進藥用野生稻資源保護及利用方面的研究。”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