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供電部門科學應對“跨年寒潮” 全力以赴供應用電

2020年12月29日17:57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在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生產監控指揮中心,工作人員通過衛星開展低溫雨雪災害監測工作。 丘映丹 孔德淇 攝

南方電網廣東韶關供電局運維人員操控無人機對覆冰現場開展特巡。 葉高楊 攝

南方電網廣東清遠連山供電局永和供電所黨員服務隊來到4A景區金子山,對用戶變壓器和自備電源等設備開展專項用電檢查。 張志南 攝

  人民網廣州12月29日電(李語、沈甸)12月29日下午起,今冬第二輪寒潮自北向南影響廣東,粵北高海拔地區最低氣溫將下降至-6℃到-3℃。為應對嚴寒天氣,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於12月27日9時發布低溫雨雪冰凍災害藍色預警,及時採取有效防范和應對措施,將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可能帶來的影響降至最低。

  “12月30日到1月3日,粵北山區線路大概率出現零度以下的低溫,可能還會疊加小雨形成凍雨,極易造成線路覆冰及冰厚快速增長,威脅電網設備安全和用戶可靠供電。”南方電網廣東電網電力科學研究院設備與環境監控評價部專責魏瑞增說,近段時間以來,該院密切關注天氣情況,一方面強化人員值班安排,確保粵北線路48套覆冰在線監測裝置、217套自動氣象站在線可用,實時掌握寒潮期間線路覆冰情況﹔另一方面應用自主研發的數值氣象預報模型,開展未來七天粵北逐小時低溫預報,動態預估線路覆冰厚度發展趨勢,協助做好融冰准備工作。

  同時,為確保電力穩定可靠供應,廣東電網公司統籌協調頂峰機組可靠發電,同步落實調度應急預案,保障電力供應,同時加強電力設備特巡特維,提前預防低溫凝凍等自然災害對電網和線路帶來的影響,重點加強覆冰監測和融冰等設備運維工作,備足應急搶修人員和物資,有序開展防冰抗冰工作。

  12月29日,在清遠連山,重點旅游景點金子山的停車場停滿旅游大巴和私家車,游客們都在翹首以盼一場“冰雪盛宴”。每逢寒潮,金子山幾乎都會出現冰雪景觀,已成廣東賞冰的“打卡”勝地。在景區忙碌迎接游客的同時,南方電網廣東清遠連山供電局黨員服務隊也在爭分奪秒,加強冬季防冰用電檢查工作。

  清遠連山供電局永和供電所黨員、營業班班長鄧德路介紹,前幾天他們實地走訪,並結合今年清遠供電局投用的防冰現場指揮中心提供的監測數據,實時監控寒潮期間線路冰情,對景區變壓器和低壓線路、開關設備等進行測溫和外觀檢查,敦促景區做好供電應急預案,以應對更強勁的冷空氣來襲。

  眼下即將進入元旦假期和春運繁忙時段,科技與人工觀冰的有機結合,為粵北山區輸電線路的安全運行上了“雙保險”。

  今年,南方電網廣東韶關供電局完成了覆蓋全韶關主網的覆冰監測終端安裝及消缺維護,實現以在線為主、人工觀冰為輔的覆冰監測機制﹔提前完成冰區輸電、配網架空線路航線規劃,並實現了含無人區在內的28條主網線路、86條配網覆冰線路三維建模及航線規劃,為科技防冰打下了堅實基礎﹔組建了3個融冰工作小組,對融冰裝置開展線路及地線的升流試驗,減緩覆冰速度,確保線路覆冰后設備裝置正常可用。

  除了直流融冰等“高科技”,在冰凍災害發生時,廣東電網公司還將採用轉供電、應急發電車、發電機等多種手段,保障極端條件下的社會用電,確保鐵路、公路等重要場所的用電安全。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