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毅凱:發揚釘釘子精神 推動LED行業技術創新

2020年12月25日14:3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袁毅凱。 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佛山12月25日電(劉淞菱)“學習愚公精神,咬定青山不放鬆,用釘釘子的勁頭一點一點推進。”佛山市2020年度 “大城工匠”袁毅凱用6年時間攻克LED關鍵技術,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

  近日,人民網跟隨“大國工匠灣區行”採訪團,前往位於佛山市的國星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傾聽國星光電研究院高級技術專家袁毅凱分享個人成長故事。

  國星光電是國內最大的LED生產制造企業之一,也是全球LED封裝行業龍頭企業之一。

  自2007年加入國星光電,袁毅凱先后負責LED自動化專用裝備和LED制造工藝的開發。在早期LED裝備還依賴進口時,為保障公司自主創新大功率LED產品順利上市,袁毅凱帶領設備與工藝團隊獨立完成專用的測試和包裝設備的研究與制造,不僅保護了公司的新產品,而且節約了上百萬的資金投入。

  袁毅凱2017年起負責LED領域的前瞻性創新研究,現擔任公司高級技術專家,堅守在前瞻開發和科研創新工作的第一線。

  談及平時工作時遇到的困難,袁毅凱回憶當時在開發全光譜擬太陽光產品時,產品的配方需要考慮很多變量,還要在光效與光色均勻上都取較優值,困難很大。

  “當時國星光電整個研發團隊一齊扑上去,連軸轉了兩三個月,最終確定了最佳的配方,完美地解決了問題,很辛苦但也很欣慰。”他說。

  袁毅凱寄語年輕的工匠:“技術是枯燥的,創新是艱難的,在攻堅克難的時候就非常需要工匠精神來保持初心與斗志。要對產品和技術進行仔細打磨,力求精益求精。”

  他還勸誡年輕工匠在創新過程中要學會享受科研樂趣。比如,小目標的成功,可以將它適當放大,用成功的喜悅激勵自己,充分享受成功的感覺,從而抖擻精神投入下階段更加艱辛的探索。

  截至今年6月,袁毅凱參與各級科研項目17項,其中國家級項目2項,省級項目9項,一路收獲了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廣東省科技進步二等獎、佛山市科技進步一等獎、佛山市2020年度 “大城工匠”等榮譽。

  袁毅凱表示,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國星光電對創新的支持。國星光電始終堅持自主創新,努力掌握核心技術,內部設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半導體照明材料及器件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等多個國家級科研平台。截至2020年6月,公司已申請專利909項,已授權專利達606項。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