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黨媒網站總編“零距離”感受山海鹽田滄桑巨變

2020年12月24日08:34  來源:深圳新聞網
 
原標題:IN視頻︱全國黨媒網站總編齊聚 “零距離”感受山海鹽田滄桑巨變

  2020年12月23日,“全國黨媒網站總編輯看鹽田”活動在美麗的山海鹽田舉行,來自全國40余家黨媒網站和高校的近百位總編、編輯、記者和學者走進深圳市鹽田區,實地走訪中英街歷史博物館、鹽田港、大梅沙海濱公園等地,領略鹽田文化底蘊,品味鹽田迷人風採,見証鹽田發展速度,“零距離”感受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鹽田區的滄桑巨變。

總編和記者們參觀中英街歷史博物館

  打造世界級濱海休閑生態旅游“鹽田模式”

  總編和記者們一行的首站來到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中英街,實地參觀了中英街歷史博物館和中英街圖書館,漫步中英街海濱棧道,體驗中英街居民茶余飯后的愜意生活。在中英街歷史博物館,總編和記者們用手中的筆和鏡頭,記錄中英街歷史變遷的圖像資料和珍稀文物,了解其背后的歷史和故事。

  據介紹,中英街歷史博物館是鹽田區政府投資興建的一座專題性地志博物館,全面記錄和反映了中英街的百年滄桑。目前,館內藏有近現代歷史文物、民俗文物千余件,還有千余幅珍貴的照片資料,向人們講述了“新界”被英國強行割佔的屈辱史和抗戰時期中英街人英勇無畏的抗爭史,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后中英街蓬勃發展的變遷史。如今,中英街圖書館已成為中英街的新地標,館內的擺設和運營模式引起總編和記者們的濃厚興趣。據悉,中英街圖書館是鹽田區10座智慧書房之一,通過無人值守、智慧感知、自助服務、個性化導讀、垂直統一管理,正在成為“小而精”的“文化堡壘”。

  據鹽田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彭潔介紹,鹽田區通過大力實施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智慧圖書館平台”和廣東省文旅廳“粵書吧”工程,先后在公園、棧道、景點酒店建成並開放聽海、燈塔、邂逅等10間無人值守的智慧書房和4個酒店大堂書吧,這些書房和書吧正成為市民游客喜愛的打卡點。

總編和記者們漫步中英街海濱棧道

  就在上一周,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了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鹽田區代表深圳市成功入選。未來,鹽田區將繼續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堅持全域全季旅游發展戰略,以國際視野,打造世界級濱海休閑生態旅游“鹽田模式”,不斷擦亮“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這塊金字招牌。

  “我非常看好鹽田區旅游產業發展的前景。”北青網總編輯劉林向記者表示,鹽田除了擁有最美海岸線、最美沙灘等資源優勢,又在對標一流灣區城市規劃,打造高品質全域旅游示范區,相信鹽田區生態旅游業一定能取得重大發展。

總編和記者們參觀鹽田港

  打造港口經濟帶 建設國際航運樞紐

  鹽田因港而生、因港而興。總編和記者們一行隨后來到鹽田港,了解鹽田港區的發展歷程、綠色港口建設成效,並從高處俯瞰鹽田港區,看川流不息的集裝箱運輸車輛和裝卸操作,切身體會超大型船舶首選港的繁忙,領略世界級集裝箱大港的風採。

  據了解,鹽田港區面積4.17平方公裡,是一個可同時停靠5艘20萬噸級巨輪的集裝箱港口,全球90%的大型和超大型集裝箱船舶均挂靠鹽田港。2020年1-10月集裝箱吞吐量1086.68萬標箱,其中9月份鹽田港區實現集裝箱吞吐量146萬標箱,單月同比增長14.7%,環比增長2.8%。過去,鹽田港是世界航運界重要的天然深水良港,而今,得益於得天獨厚的政策及資源優勢,鹽田港正朝著國際航運樞紐的目標前進。

  未來,鹽田區將搶抓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機遇,升級完善世界級大港基礎設施,努力提升航運資源全球配置能力,打造以鹽田港為核心的港口經濟帶,全力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承載區,助推鹽田成為深圳實施“雙循環”戰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部門戶。

  “改革開放以來,鹽田港快速發展,取得多項令人嘆為觀止的數據。”人民網研究院副院長劉志華表示,鹽田區是現代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樣本,她將從媒體的角度更多地關注鹽田,用筆頭、鏡頭挖掘和記錄鹽田新時代的故事。

總編和記者們搭乘游船以海上獨特視覺遠眺鹽田

  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高位進階

  在金色海岸碼頭,總編和記者們搭乘游船,以海上獨特視角遠眺鹽田“山海美城”的城區景觀。鹽田港、梧桐山、海濱棧道、大小梅沙……沿岸的風光如綴玉連珠,映入眼帘。

  “我參觀了中英街、看了鹽田港,最大的感受是,鹽田區的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這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一線城市,更是顯得彌足珍貴。”第一次來鹽田的杭州網副總編吳幼祥贊嘆,鹽田空氣清新,放眼望去一片綠色,水霧環繞,是個有山有水的好地方。同時,鹽田區的生態旅游、港口物流等產業發展得非常好,真正做到了生態環境“高顏值”與經濟發展“高質量”。

  據悉,近年來,鹽田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積極創新探索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取得了豐碩成果。從被評為華南地區首個國家生態區,到獲評全國首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再到被確定為“全國綠化模范單位”百強縣區,鹽田把綠色發展作為發展的最大優勢,推動生態優勢有效轉化為產業優勢,走出了一條“產業興鹽”與綠色發展相互促進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接下來,鹽田區將繼續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搶抓“雙區驅動”、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高位進階、先行示范,力爭到2025年,在生態環境質量方面率先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在生態文明體制方面創造可復制可推廣的“鹽田經驗”,實現精細化、精准化、制度化的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鹽田模式”,構建綠色發展新格局,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濱海城區。(記者 潘峰 李小輝)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