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黨媒網站總編輯看鹽田:“產業興鹽”激發鹽田活力

2020年12月23日22:0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巨型貨輪停泊在鹽田港。 主辦方供圖

嘉賓參觀周大福集團。 主辦方供圖

嘉賓參觀華大基因。 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12月23日電(張靚雯)12月23日,“黨媒網站總編輯看鹽田”活動走進鹽田港、周大福集團和華大基因,探尋“產業興鹽”背后的“密碼”。

  集裝箱有序排列、裝吊車不停往返運輸、巨型貨輪停泊靠岸……在深圳鹽田港,忙碌又有序的場景每天都在上演,展示著這個全球吞吐量最大單一港區的旺盛生命力。

  “鹽田港是華南地區遠洋主樞紐港口,已擁有覆蓋全球的近百條國際班輪航線。”鹽田區工信局副局長陳文慶介紹說,作為鹽田傳統優勢產業,鹽田港集裝箱吞吐量從2015年的1216.6萬標箱,預計增長到2020年的1320萬標箱,已連續8年保持單港集裝箱年吞吐量世界第一。

  和港口物流一樣,黃金珠寶也是鹽田區傳統優勢產業之一。在周大福集團11樓展示體驗館,嘉賓們對“小c”雲櫃台十分感興趣,並在雲櫃台上嘗試自助定制戒指。

  “隻要掃描二維碼,客戶可以在線選戒圈、鑽石、鑲嵌方法等,定制獨一無二的鑽戒。”周大福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近兩年來,在“產業興鹽”“創新驅動”戰略的推動下,鹽田區傳統產業不斷煥發新活力,新動能新勢能加速成長。其中,華大基因就是鹽田區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生動代表之一。

  在華大基因,華大智造生產中心助理總監甘勇指著身后的白色儀器介紹:“以往對樣品的核酸提取需要從一個個試劑管單獨提取,操作很慢,每天提取約100份樣本。現在通過我們的華大智造高通量自動化病毒核酸提取設備MGISP-960,可以達到96份/小時,既節省人工,又提升效率。”目前,超過1000台MGISP-960已在全球超過50個國家支援抗疫。

  如今,鹽田區正加快建立以高端航運服務、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黃金珠寶為重點和總部經濟為主體的現代產業體系。在今年10月舉行的鹽田區招商大會上,41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落地,總產值達1245億元,其中包括4個百億級的總部企業,鹽田區經濟正在煥發出強大生機和活力。

  “這次來到鹽田,充分感受到了鹽田的活力。”中青在線副總編輯唐軼認為,在本次活動中,鹽田區在產業方面的快速發展,給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區正在崛起。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