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畫院(新址)啟用暨優秀作品展開幕活動在廣州舉行

2020年12月20日08:3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畫院(新址)啟用暨優秀作品展開幕活動在廣州舉行

  12月19日,廣東畫院(新址)啟用暨優秀作品展開幕活動在廣州舉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為廣東畫院(新址)啟用揭幕,參觀廣東畫院優秀作品展,並會見參加活動的王玉玨、劉斯奮、許欽鬆、李勁堃、林藍等藝術家代表。

  李希、馬興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廣東畫院(新址)啟用表示祝賀,充分肯定廣大藝術家、文化文藝工作者為廣東文化事業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李希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文化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按照深化“1+1+9”工作部署要求,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文化強省,推動新時代廣東文藝從“高原”向“高峰”邁進,進一步凸顯文化在現代化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一要始終堅持正確的創作導向,堅持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著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聚焦重大戰略、重要節點、重點題材,推出更多反映時代新氣象、謳歌人民新創造的文藝精品力作,推動廣東美術、廣東音樂、粵劇及嶺南地方戲曲等蓬勃發展。二要進一步提升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水平推進“三館合一”等重大文化項目建設,充分發揮廣東畫院等重點文化設施作用,進一步加快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為提升文化軟實力打下堅實基礎。三要高度重視包括美術人才在內的文藝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優化引才育才用才體制機制,著力抓好青年文藝人才培育工作,培養更多德藝雙馨的文藝名家大師和高水平的領軍人物。四要加強黨委對文化強省建設工作的領導。我省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文化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學謀劃好“十四五”時期文化事業發展,各級黨委宣傳部及有關部門要發揮牽頭作用、強化統籌指導、完善工作機制、做好服務保障,廣大文藝工作者要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更好投身到文化事業大繁榮大發展中去,為廣東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打下堅實的文化基礎。

  據了解,廣東畫院(新址)是廣東省推進文化強省建設的重點項目,其建設啟用是落實省委進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的重要舉措。新址位於廣州市白雲新城文化中心區,佔地19619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為44693平方米,主要包括展覽區、創作區、收藏區及行政辦公區,集創作研究、展覽展示、學術交流、人才培養和收藏保護等功能於一體,是輻射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標志性公共文化設施。此次舉辦的優秀作品展,自2020年12月19日開始,至2021年3月30日結束。共展出廣東畫院建院以來7位藝術大家、7任院長、14位藝術顧問、12位在職藝術家的近300件代表作,以及廣東畫院成立60多年來的發展歷程。

  廣東省領導張碩輔、林克慶、張福海參加活動。廣東畫院(新址)的落成啟用,得到了全國藝術界的關注和支持,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國家畫院、北京畫院、江蘇國畫院等分別發來了賀信。(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陳育柱、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