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廣東省智慧工會工作研討會在廣州召開

2020年12月17日18:16  來源:金羊網
 
原標題:第一屆廣東省智慧工會工作研討會在穗召開

  12月15日,“智行合一共惠粵工—— 第一屆廣東省智慧工會工作研討會”在廣州舉行,行業領導與業界專家學者共同交流大數據時代背景下,智慧工會建設的新路徑、新思路,分享粵工會平台運營經驗、心得體會,攜手推動工會工作數字化轉型。活動現場還對“廣東十大職工好網民”、“工會年度十大網絡宣傳創意項目”進行了表彰。

  與會者為粵工惠點贊

  推動工會工作數字化轉型

  更好惠及全省各級工會和廣大會員

  本次研討會由廣東省總工會主辦,中華全國總工會網絡工作部副部長彭恆軍,廣東省總工會黨組成員、經審委主任馮建華等領導,廣東省總工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廣東省21個地級市總工會分管主席及粵工惠平台運營部門負責人、管理員,省級產業工會、省直機關工會、中央駐穗單位和省屬(集團)公司及有關廳(局)工會領導,以及粵工惠平台運營服務公司代表等參加會議。

  馮建華在致辭中表示,舉辦這次研討會,旨在協力推動工會工作數字化轉型,將智慧化的“新思維”應用於“智慧工會”建設,形成智慧工會工作新路徑,更好地惠及全省各級工會和廣大會員。廣東是數字經濟大省,互聯網產業發達。廣東工會工作必須要充分利用這一優勢,與互聯網深度融合發展,形成更廣泛的以互聯網為基礎設施和創新要素的工會工作新形態,推動工會自我變革、創新發展,進一步密切工會與職工群眾的聯系,有效激發基層活力,在服務好工會會員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把廣大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團結帶領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馮建華指出,要遵循規律打好基礎,以技術為本推進建設,完善機制提升能力。健全社會服務接入制度,健全社會服務接入制度,提高平台運營服務能力,強化網絡安全防護能力。粵工惠平台要以更為開放的姿態,提供更加便捷的社會資源鏈接方式,各級工會要逐步完善社會服務接入制度,針對工會主責主業以及會員所需,盡可能撬動社會資源,加強與本地特色服務的對接,構建社會化、市場化、多元化、開放型的服務職工工作新格局,為會員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如何推動工會工作數字化轉型?

  專家學者建言獻策

  為了更好地推進智慧工會建設,推動工會工作數字化轉型,研討會邀請了行業領導、業界專家學者帶來干貨滿滿的主題演講。

  彭恆軍以《全國智慧工會建設情況》為主題,介紹了全國各地智慧工會建設的整體情況,並對粵工惠平台“智慧工會”近一年來取得的成績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把廣東省工會職工群眾吸引到粵工惠平台,切實增強了工會的影響力和傳播力。他強調,要進一步加強政治引領,強化互聯網思維,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手段推進工會工作,打造工會工作升級版,繼續做好職工普惠服務,建好智慧工會。

  青島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孫更新則從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會業務工作緊密結合的角度展開主題演講,暢談了對智慧工會本質和內涵的理解,並從實際工作的角度介紹了青島市總工會在兩年多智慧工會建設過程中的亮點工作和心得體會。並從大數據時代,新技術能為工會工作帶來什麼,以及智慧工會建設能為工會工作服務什麼,這兩個方面介紹了智慧工會建設新思路。

  活動現場還對“廣東十大職工好網民”進行了表彰

  愛范兒首席技術官、知曉雲平台負責人何世友以《移動互聯網賦能工會運營的新技術和新方法》為題,講述了在公眾號、視頻號時代,工會運營需要新技術和新方法,智慧工會運營隻有聯合小程序和公眾號才能出效果。

  會上,彭恆軍,孫更新,何世友,暨南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院助理教授張毅等嘉賓還分享了智慧工會建設、運營、創新等方面的思路,並就如何通過粵工惠平台做好工會服務展開探討。

  工會代表分享粵工惠平台運營經驗

  近年來,廣東工會傾力打造“智慧工會”,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通過粵工惠平台的建設,夯實全省智慧工會建設基礎。研討會上發布了粵工惠平台一周年建設成果。廣東各市、縣(區)工會代表分享了粵工惠平台運營經驗。

  “我們引入團隊、專業運作,為粵工惠運營搭建了基本架構。”東莞市總辦公室主任王偉雄表示,網上工會工作技術性、專業性強,一開始東莞市總工會就明確了要引入一家政治上靠得住、技術上有保証、運營上有經驗的專業團隊來協助運營粵工惠。經過前期的摸索和調研,通過公開招標的形式,確定了由東莞日報的團隊來承接粵工惠的具體運營。這是全省第一個引入運營團隊的地市工會。

  早在2013年,佛山市南海區總工會就開始構想一種覆蓋面更廣的職工服務新模式, 2016年5月,南海職工家APP正式上線。在推廣“粵工惠”平台上,南海區總工會與結合南海職工家APP的推廣經驗,把“粵工惠”使用與推廣工作納入鎮街工會重點工作考核,分級分類別召開專題推進會議,部署工作任務,落實工作要求。加強宣傳發動和培訓工作對工會專干舉辦多場實操業務培訓,及時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和困難。與工會活動相結合,調動職工注冊並使用“粵工惠”平台的積極性。

  活動現場還對“工會年度十大網絡宣傳創意項目”進行了表彰

  湛江市總工會則在省總技術基礎上,探索基層組建新路徑,拓展本地特色服務的“二次開發”總體思路,積極探索和打造出具有本地化特色的服務平台,以宣傳工會、服務工會會員為宗旨,建立湛江市總工會統籌建設、各區縣總工會聯合打造的具有湛江特色的工會普惠平台,實現工會系統數據信息互通互享和深度利用。

  記者了解到,2019年10月23日,粵工惠平台正式上線,以“省總統籌,分級運營,開放平台、營造生態”為建設總體思路,鏈接資源、賦能基層、服務會員。通過粵工惠平台,可以讓廣大會員有平等的機會,在任何地點都能享受到工會的服務和福利,真正實現普及普惠。目前平台上實名注冊工會會員數超過520萬人,批量導入會員數達到1000萬,登記的工會組織數達到104618家,平台發布的資訊達到14743條。在全總剛剛結束的工會年度“互聯網+普惠服務優秀平台”評選中,粵工惠平台榮登“省級十佳平台”榜首。(記者 侯夢菲 通訊員 王婭)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