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孝武:二十年如一日 守護家電品質

2020年12月16日13:42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瞿孝武。資料圖,新寶電器供圖

  人民網佛山12月16日電(劉淞菱)“當家電產品一插電,我就知道哪裡不對勁。”作為佛山市首批“大城工匠”之一,瞿孝武20年如一日的堅守,成為家電品質控制防線的忠誠守衛者。

  12月15日,人民網跟隨“大國工匠灣區行”採訪團,前往位於佛山市的廣東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聆聽瞿孝武從一個流水線上的品管員成長為高級工程師的故事,領略“大城工匠”風採。

  雖然已是55歲,瞿孝武依然有年輕人一樣的精氣神。分享會上,他慷慨激昂,中氣十足,仿佛下一秒就要吹響集結號,富有號召力和感染力。

  2000年,靠打臨工維持生計的他,經朋友介紹,入職新寶電器,主要負責電熱水壺出貨前檢驗工作。

  拿著自己檢測的第一個貨物,瞿孝武反復檢查確認,生怕遺漏了哪一個細節。“那會兒心裡緊張得不得了。”他回憶道。

  20年的兢兢業業,練就了瞿孝武一雙明察秋毫的“鷹眼”,培養了他特有的發現家電品質問題的能力。

  “品質控制環節是家電產品到達消費者前的最后一層防線,在質量問題上絕不能馬虎,必須嚴格按操作規程檢驗。最細微之處恰恰是質量隱患可能藏身之處。”瞿孝武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是瞿孝武的人生信念。他每天7點30分提前上崗,日復一日,風雨無阻。20年過去了,瞿孝武現在每天依然是第一個到達性能檢測部,前往各檢測室查看產品測試情況,再查閱各批次產品的檢測報告。

  正是憑借對家電產品的無限熱愛之情,他從來沒因為工作乏味枯燥而產生放棄的念頭。2012年3月,他憑借過硬的專業技術能力,發現公司某大客戶產品在實驗中出現重大質量問題,避免該批次產品流入市場。

  堅持學習也是瞿孝武工匠精神的體現之一。高中學歷的他,一直堅持閱讀,床頭經常擺放著《電子電氣產品可靠性設計》《試驗及評價技術》《品質管理》等書刊,空余時間潛心研讀,耐心做筆記。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4年7月,瞿孝武成為新寶電器第一個榮獲高級檢驗員職稱的員工,當年度被聘為認証測試系統高級工程師。

  2016年,瞿孝武入選佛山市首批“大城工匠”﹔2017年,被評為“國家可靠性測試工程師”並被佛山技術學院聘請為客座教授﹔2019年10月,被聘請為佛山技術學院電子信息學院創新創業導師﹔2020年被評為“全國優秀農民工”。

  在產品質量的嚴格管控下,新寶電器的銷量穩步上升。目前新寶電器是中國小家電行業出口領跑者之一,十大類小家電連續10年出口總量在市場上排名第一。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