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數字農業大會舉行 拼多多當選“數字農業先鋒企業”

2020年12月13日15:59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網
 
原標題:2020世界數字農業大會舉行,拼多多當選"數字農業先鋒企業"

  12月12日,2020世界數字農業大會在廣州舉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廣德福、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等領導出席,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干事屈冬玉致賀信。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等國內外專家齊聚一堂,研判數字農業建設新形勢及新路徑。

  2020世界數字農業大會組委會經過多輪評選和角逐,當天發布"世界數字農業十大成果",評選出一批數字農業"先鋒企業"、"先鋒人物",希望以此擴大先鋒榜樣的影響力,為中國以及全世界農業數字化、現代化發展貢獻新的力量。

  作為互聯網企業代表,同時也是中國最大的農產品上行平台,拼多多當選"數字農業先鋒企業",其"農地雲拼"技術榮獲"世界數字農業十大成果"。依托"農地雲拼"等技術創新體系,拼多多已經直連中國農業生產者超過1200萬人,2019年農(副)產品交易額達到1364億元,持續推動農產品生產、流通、消費端的數字化變革。

  ▲12月12日,2020世界數字農業大會在廣東舉行,作為互聯網企業代表,拼多多當選"數字農業先鋒企業",並參與數字農業50人論壇。(石頭 攝)

  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為拼多多頒發了"數字農業先鋒企業"獎,拼多多副總裁韓東原表示,"獲選世界數字農業大會'數字農業先鋒企業',是對拼多多在數字農業道路持續深入探索的認可和鼓舞。拼多多始終致力於實踐出一種全新的、基於雲端的,規模化發展路徑,希望幫助中國走出一條更符合國情的數字化農業道路。"

  打造數字農業高地,為中國乃至全球數字農業發展擔當先鋒

  作為2020世界數字農業大會的主辦方,廣東省是中國經濟第一大強省,也是中國數字農業探索的先行者。據統計,廣東數字經濟規模超4萬億元,居全國首位。廣東省農業產業資源優越,特色農產品集中,荔枝、菠蘿面積和產量均佔全國一半以上,經濟效益高,"三農"領域已經成為廣東發展數字經濟的新舞台。

  本次世界數字農業大會期間,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對於拼多多與廣東省在數字農業領域持續展開的合作與探索,表示了高度認可。尤其是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國內不少地方出現了農產品滯銷問題,廣東也不例外,雙方率先為此突破打開了新局面。

  ▲12月12日,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右一)、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廣德福(右二)、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業斌(左二)、拼多多副總裁韓東原(左一)等參觀世界數字農業大會。(石頭 攝)

  今年2月19日,一場特別的助農直播在徐聞縣的菠蘿地裡展開,時任廣東省湛江市徐聞縣縣長吳康秀走進央視新聞和拼多多的聯合直播間,傾情為徐聞菠蘿代言。直播僅半個小時就賣出30萬斤菠蘿,這也拉開了疫情期間拼多多在全國縣市長助農直播的序幕。

  3月12日,廣東農業農村廳與拼多多達成戰略合作,拼多多全力助推廣東特色農產品觸網上線進城,在全省范圍內推廣"徐聞模式",引領農民數字農業思想的覺悟,培育廣東數字農業新業態,建設廣東數字農業"新基建",推動廣東數字農業走在全國前列。

  開平鴨蛋、遂溪紅薯、嶺南荔枝、惠來鮑魚、梅州蜜柚、潮州茶葉……在廣東農業農村廳的指導和支持下,拼多多與廣東各地組織的直播助農活動超過30場。包括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廣德福,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顧幸偉,以及廣東各地市超過50位市縣長走進直播間網上助農,成為2020年廣東數字化農業發展的新亮點。

  拼多多的助農直播在2020年也從廣東出發,走向全國。截至今年10月底,拼多多已經在全國推出了超過235場市縣長助農直播,相關助農專區售出農產品總計超過32億斤。同時,憑借"農地雲拼"技術創新體系及在數字農業領域的探索,拼多多還在今年10月作為互聯網企業代表,獲得國務院頒發的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

  此次舉辦2020世界數字農業大會,廣東再次引領創新的潮流。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表示,廣東將繼續大力發展農業農村數字經濟,驅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廣東是中國數字農業的高地,我們期待雙方在數字農業方面的進一步合作。"拼多多副總裁韓東原表示,數字農業助力鄉村振興,需要先行者的探索與引領。拼多多將加大資金和技術投入,為廣東、中國乃至全球的數字農業發展擔當探索的先鋒。

  直連1200萬農戶與超7億消費者,拼多多"農地雲拼"技術引領數字農業發展

  2020世界數字農業大會旨在充分展現數字科技與現代農業的多維度融合,打造國家級、國際級、綜合性的大規模數字農業平台。大會組委會此前廣泛征集信息,篩選出一批數字科技賦能農業優秀案例的標杆,希望將數字化、網絡化的理念播撒到田間地頭。

  作為依靠農產品起家、同時也是全球增長最快的電商平台,拼多多自2015年創立以來,扎根農業,服務農民,依托高頻的農產品消費帶動平台全品類的消費增長。2019年,拼多多平台年成交額突破萬億元大關,其中農(副)產品成交額達1364億元,成為中國最大的農產品上行平台。

  在投身數字農業的過程中,拼多多結合中國農業的發展狀況,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技術,將分散的農業產能和分散的農產品需求在"雲端"拼在一起,基於開拓性的"農地雲拼"體系帶動農產品大規模上行,讓農產品突破傳統流通模式的限制,直連全國大市場。

  ▲12月12日,拼多多副總裁韓東原在世界數字農業大會上表示,拼多多今后將在農業的生產端、流通端和消費端,繼續擔當數字化探索先鋒。(石頭 攝)

  在拼多多"農地雲拼"體系的帶動下,農業成了更加有奔頭的產業,農民收入也有了改善。越來越多的農產區"小水果"變成了"大產業",平台涌現出數千單品訂單量突破10萬+的農產品爆款。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已經覆蓋全國幾乎所有農產區,直連農業生產者已經超過1200萬人。

  "隨著'農地雲拼'技術創新體系的迭代升級,我們平台的年活躍買家數超過7億,今年農產品的消費規模也迎來進一步提升。我們預計,拼多多2020年的農副產品成交額將突破2500億元,同比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拼多多副總裁韓東原表示。

  此次世界數字農業大會還在線上線下匯聚了一批國內外頂尖農業專家,包括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干事屈冬玉,世界銀行中國農業項目主任馬思達,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院士汪懋華,以及法國歐洲科學院院士蘭玉彬等,不乏專家表達對拼多多深入探索中國農業生產、流通及消費端的關注。

  2020年,拼多多在數字農業的生產端尤其加大了投入和探索。今年以來,在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指導下,拼多多啟動首屆"多多農研科技大賽",加速數字農業前沿技術在中國的落地應用。來自荷蘭瓦赫寧根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等全球農業科研機構的青年學者,參與到草莓AI種植挑戰賽,賽事由國內外超15位院士、專家擔任大賽評委及科學顧問。

  以拼多多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通過數字賦能從生產到消費的農業全產業鏈,為現代農業插上數字化騰飛的翅膀。2020世界數字農業大會組委會方面表示,一批批數字賦能的農業先鋒奮勇在前、開拓創新,用好新農具、盤活新資源、培養新農人,已經如涓涓細流,匯聚成消解橫亙在城鄉之間壁壘的澎湃力量。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