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程華:在文字與數字之間搭建橋梁

2020年12月10日16:18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詩人程華:在文字與數字之間搭建橋梁

  當文字與數字之間發生關聯,會產生什麼樣的詩歌效果呢?12月8日,詩人程華的一場詩歌研討活動,為讀者提供了一個答案。

  這是“深讀詩會”第二十六期活動,在深圳市《特區文學》雜志社文學空間舉辦。

  程華,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金融作協會員。曾在媒體任職,現供職於金融企業總部。詩歌入選《新中國成立70年當代文學作品精選?詩歌卷》及2018中國新詩排行榜,2020年出版詩集《別在秋夜叫醒我》。

  用文字對抗生活焦慮

  選擇了金融行業,程華就選擇了一生與數字打交道。她作為新客家人在深圳定居了二十多年,深切感受到生活的城市、服務的行業、所在的公司都在用數字說話。數字不能開口,但值得敬畏。

  在金融界日久,程華體會到了伴隨數字化而來的疏離感、孤獨感。她在詩集《別在秋夜叫醒我》的后記中提到:“科技的發展、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人們惶恐於個體與世界的關系﹔城市化的進程、大都市圈的崛起、孤島效應蔓延,孤獨已成為人們心靈的常態。”

  程華開始用原始的文字表達搭建橋梁。工作、生活雖離不開數字,但這並不影響程華喜歡文字,她慣於用文字表達精神、記錄成長。她認為,文字沒有聲音,但能與靈魂對話,編織成詩句后還可以撫慰情感、淨化心靈。於程華而言,寫作是一種釋放和治愈的過程。在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繁華都市,隻有文字可以給數字增添溫度。

  程華前期的詩歌多關注自我認知,把日常生活元素納入詩歌寫作。“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程華最近思考的問題是:如何更好理解個體與自然、自我與國家和民族的關系﹔如何在瞬息萬變的世界,靈活自如運用精准語言與新時代對話。

  最動人的是覓而不得

  跨專業、跨行業、跨文化的背景,給了程華多維度的視角觀察世界、理解人生、表達生活。她的詩歌,體現出人生的追問和時代的寫意。商業的理性與感性、現實的冷峻與熱情交織在她的文字裡,呈現出別樣的情懷。

  中國作協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金融作協主席閻雪君對程華的評價極高:“她是金融與詩歌的兩棲明星。她不局限於自己的工作領域,以廣闊的視野心系民生、感懷歷史,並對社會和人生有獨到的感悟。讀了程華的《別在秋夜叫醒我》,其實不用叫醒,因為感慨頗深,根本就睡不著。”

  作家彭名燕對《深南大道7088》一詩甚為稱道。她評論道:“金融在我眼中一直是枯燥的數字。想不到金融市場竟能以詩歌的方式表達。”詩歌的首句就是“二十年前/你在深南大道分娩”,這讓喜愛懸疑和細節的彭名燕極為好奇。

  “向上開花 向下生根/三尺櫃台裡綻放出中國紅”“你用不同言語 不同膚色/一起敲響世界共榮的鐘聲”,讀至詩尾,才能確定“深南大道7088”指的是程華供職的招商銀行。彭名燕認為,程華將傾注於事業的情感熔鑄在平實的詞藻中,並不花俏的語言中蘊藏了詩人靈魂中對這片土地的無限熱愛。

  程華曾任記者、編輯、銀行職員等多種職業,嘗遍生活百般滋味后,她擁有超乎常人的敏感。深圳市文聯副主席張忠亮說:“讀程華的詩,可以看出她感情的豐沛、強烈的女性特質和獨屬於記者的敏感。”最打動張忠亮的是,程華的詩在描寫事物時,所表露的一種不確定的、疑慮的、混沌的、無法界定的情緒。

  比如《秋日私語》“秋雨中又迎來新生/我觸到一個春日跌落的夢”,詩句並未確指一個方向,而是在矛盾的、不同的意象中延宕反復。他認為這是一種極為難得的、動人的情感。張忠亮說:“一個作家,最動人的時刻是覓而不得。這是值得文學書寫的生命狀態。”

  詩歌成為生命的一種表達

  在文藝學美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詹艾斌眼裡,程華一直溫暖詩意如朝霞。他認為,讀詩集《別在秋夜叫醒我》,能以文學的方式瞻望、領略多姿多彩的生命形態,建構情感與心靈彼此關切的生命共同體。或許,這就是詩之所以成為詩的理由,也是詩理應表現出來的撼動人心的力量。

  詩人駱家引用法國詩人、文學批評家尼古拉?布瓦洛之言“一個恰如其分的詞——魅力無窮”來評價程華的新詩集。駱家還留意到,詩人似乎格外鐘意春天,全書中寫“春天”的達十四首之多。

  這說明南國的春天的確詩意盎然,詩人寫多少詩句給“她”都嫌不夠。正如布瓦洛所指出的那樣,如何寫得恰如其分、如何寫得精准無誤,需要作家、詩人們一生磨煉筆鋒、筆耕不輟才行。

  中國作協副主席葉辛發來賀信,贊揚程華的詩歌“不僅好讀、而且耐讀、細讀可讀出令人深長思之的韻味”。中國大百科出版社社長劉國輝也在賀信中說:“程華的詩以我手寫我心,清新和美麗、生活和人生扑面而來,令讀者從親近到欣賞,進入詩中美麗的意境之中,流連忘返。”

  程華在其詩集《別在秋夜叫醒我》的后記中說道:“不知從幾時起,詩歌進入我的生活,成為打開世界的一種方式,成為心靈的一片港灣,成為生命的一種表達,成為精神的一種涅槃。”詩與詩人的“生命”連接、纏綿,因詩而涌動的生命拔節生長、振翅飛翔,表現出豐富、繁復而意味深長的韻致。

  詩人駱家認為,程華用自己的作品回答了“詩歌何為”的問題:通過寫作既可以對抗自生的孤獨、提升生命內涵,用詩歌表達生命﹔亦可鼓舞同行人和裨益他者。這是詩人的擔當。(朱紹杰)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