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型原創舞蹈詩《城》12月11日上演

2020年12月10日08:4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大型原創舞蹈詩《城》 明日上演

  《城》彩排劇照

  12月11日、12日,深圳歌劇舞劇院大型原創舞蹈詩《城》將在深圳保利劇院上演,這是深圳歌劇舞劇院今年推出的又一部大型舞台藝術作品,以舞蹈詩這一“大寫意”的形式,呈現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不同發展階段的華美篇章。記者昨日前往彩排現場探班。

  以點帶面,展現深圳奮斗者群像

  當天上午,演員們正與舞台空間磨合,以進一步讓肢體動作在這個多層次的空間裡舒展、圓融。與此同時,舞台多媒體影音物料、燈光也在同步細化調整。

  該劇總導演、深圳歌劇舞劇院院長劉興范告訴記者,《城》是獻禮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一部誠意之作,以當代深圳為背景,用深圳經濟特區40年波瀾壯闊的蝶變歷程為主線,以點帶面,多角度呈現深圳人敢為人先、勇往直前的奮斗精神。

  據編劇甄勇剛介紹,《城》的每一篇章彼此關聯,層層遞進,呈現出不同時代背景下奮斗者們的群像姿態。在序《拓》、《一條路》《那片海》《有座山》《這群人》四篇章和尾聲《家》中,“舞者們扮演的是建市初期從四面八方來深打拼的建設者,是勇於開山鑿石走出自己道路的奮斗者,也是心懷理想、努力攀登的打拼者,更是乘風破浪、勇往直前的深圳人。”

  以高度凝練的手段,將情感積聚抒發於舞台,《城》的主創團隊凝聚了眾多知名藝術家及深圳歌劇舞劇院的優秀創作人員,並得到了深圳市宣傳文化事業發展專項基金的資助。其中,呂梓民、張巍、王文琪、劉桐春、劉曉等藝術家傾力加盟,李晨哲、陳偉科、韓燁、呂程亮、王哲等國內優秀青年舞蹈編導擔任該劇導演。

  “大寫意”手法,表達更深邃的意境

  秉承深圳歌劇舞劇院“中國氣派、現代風格、當代視野”的宗旨,《城》以現代舞的藝術手法呈現時代之美。記者在彩排現場看到,該劇以獨舞、雙人舞、群舞等方式,既構建出雄渾大氣的建設場面,又有深入細微的人性刻畫,站在現代審美高度,打造深圳的獨特風姿。

  之所以選擇舞蹈詩這一藝術表現手法,劉興范表示,舞蹈詩是一種完全“大寫意”的形式,它更多的是關注精神和情感,會擁有更浪漫、更深邃的意境。舞蹈詩的特色不在於劇情的演繹,全劇以“路”“海”“山”“人”為核心構建篇章內容,以簡約的意象概括出四幕主體章節的詩意的結構,“它不僅是深圳的故事,也是關於信念、夢想與追求的故事。希望這部以情懷澆筑,匯聚結構、意境和人文之浪漫的大型原創舞蹈詩,深情表達那些講不完的深圳故事。”(記者 張銳、齊潔爽)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