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創新指數全球第二

2020年12月10日08:35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誰為創新出資?

  12月9日,記者從廣東省知識產權局獲悉,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以“誰為創新出資?”為主題的報告《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GII)》中文版。報告顯示,中國在131個經濟體中位列第14名,與去年持平。廣東創新成績不俗,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位居全球第2,僅次於東京-橫濱。

  經WIPO中國辦事處授權,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在官方網站全文發布該報告中文版。

  《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GII 2020)》報告顯示,中國在131個經濟體中位列第14名,與去年持平。世界頂尖的科技集群中,有17個位於中國。

  在創新投入和創新產出兩大核心指標方面,中國以排名第26位的創新投入,創造了排名第6位的創新產出。同時,中國在研發投入、市場成熟度等方面的排名均有所上升。在全球品牌價值指標方面,中國排名第17位。世界最具價值的5000個品牌中,有408個來自中國,總價值達16萬億美元,其中9個品牌躋身世界前25位。

  廣東在創新方面的表現十分亮眼。在以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和科學出版物為核心評價指標的科技集群中,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位居全球第2,僅次於東京-橫濱。

  在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中,按科學出版物表現排名第1的科學組織為中山大學。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的《2020年PCT年鑒》顯示,2019年,華為以4411件PCT國際專利申請公布量第5次(連續第3年)位居全球PCT國際專利申請人排行榜首位,OPPO移動通信和平安科技分別位列第5位和第8位。深圳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分別位列全球PCT國際專利高校申請人排行榜第3位和第5位。GII報告按價值和來源排列了2020年前25位全球品牌,平安、華為和微信分別位列第9位、第10位和第19位。(記者 姚嘉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