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將支持廣交會舉辦高端國際經貿論壇

2020年12月09日08:3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支持廣交會舉辦高端國際經貿論壇

  位於琶洲的廣交會會展場館,與珠江、公園和寫字樓形成了一幅美麗的城市圖景。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駱昌威 攝

  12月8日下午,15屆126次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支持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提升影響力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加大對廣交會的支持力度,推動廣交會加快創新體制機制、商務模式和展會服務模式,更好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持續增強“中國第一展”的行業影響力和品牌輻射力。

  擴大廣交會品牌傳播

  《通知》首先明確了總體要求和發展目標。從規劃擴建、合作共建、要素供給、功能配套、宣傳推廣、環境優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動廣交會加快實現從貨物貿易為主向貨物、服務、技術全方位貿易轉變,從出口促進為主向進口和出口並重促進貿易平衡轉變,從展覽為主向展覽與會議結合轉變,從線下為主向線上線下融合轉變。

  《通知》明確將進一步擴大廣交會影響力。支持廣交會舉辦高端國際經貿論壇,打造國際經貿高層次對話交流平台。增強經貿洽談、行業交流、新品發布等功能,提升展會發展質量和水平,強化對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和科技創新的帶動作用。廣邀境內外媒體與會,引導主流新聞媒體加強採訪報道,全媒體傳播廣交會動態。利用多個國際平台推介廣交會,擴大廣交會的國際影響力。

  支持“智慧廣交會”建設

  《通知》還明確支持廣交會創新發展。支持廣交會擴大邀請國內採購商,鼓勵國內行業協會、電商平台、批發零售和進口企業等到會洽談採購,並參與廣交會相關活動。積極爭取展會境外展品在展期內進口和銷售享受免稅政策。

  支持“智慧廣交會”建設,對“智慧廣交會”建設項目和廣交會電子商務發展按相關規定給予扶持。支持廣交會舉辦綠色展示設計大賽,加快展館設備設施節能改造,降低水、電、氣等資源和能源消耗。加強對展覽垃圾的分揀回收和分類處理。

  在提升服務廣交會水平方面,《通知》明確,強化省市政府交易會協調服務機制,為廣交會提供交通、治安、安全、供水供電、通訊、衛生、環境、天氣、出入境、商務、宣傳等各領域全方位精准服務。優化廣交會白雲機場值機櫃台服務,為參展商、採購商航空出行提供便利。

  優化口岸通關服務。對展覽組織機構出具有效証明的展品實施提前申報、集中申報等便利措施。廣交會期間,在主要旅檢口岸現場設立禮遇通道,為參展人員和展品提供通關便利。

  高標准建設四期擴建項目

  《通知》還明確了強化會展核心區建設。高標准建設廣交會展館四期擴建項目,完善展館會議和綜合服務配套功能,打造規模領先、功能完備的會展核心區。用好琶洲會展公園綠地,設計打造適合參展參會人員休閑、娛樂、消費的活動場地。建設琶洲地區展覽信息發布及導向設施系統。科學規劃,根據廣交會等品牌大展需要,研究設立遠程貨車輪候區,推進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和會展物流輪候區PPP項目建設。加快雙塔路、海洲路、琶洲西區道路等市政道路建設。推進琶洲港澳客運口岸碼頭建設。加大展館周邊市政排水系統的綜合整治,強化周邊排水管線管理,對展館周邊排水管道淤泥和排水口垃圾進行常態化清理。

  《通知》還明確促進廣交會與城市和產業發展融合。將廣交會遷址歷史納入廣州文化旅游資源,推動在《廣東文化和旅游活動指南》中增加廣交會等重要國際性展會的內容。精心設計商旅文考察路線。策劃在秋季廣交會期間舉辦廣州國際美食節活動。支持中國對外貿易中心(集團)加強會展業發展趨勢研究,創新會展業態和會展模式,引領和帶動會展業創新發展。支持中國對外貿易中心(集團)牽頭制定《綠色展台評價指南》《展覽場館安全管理基本要求》《綠色展覽運營指南》等會展業國家標准,組建全國性展覽行業協會並將協會落戶廣州,組織或承辦全國會展業行業活動。(記者何濤)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