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桑園圍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2020年12月09日08:08  來源:佛山日報
 
原標題:佛山桑園圍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從南海區九江鎮煙橋古村上空俯瞰佛山桑園圍。12月8日,佛山桑園圍成功入選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成為廣東省首個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佛山日報記者呂潤致攝

  孕育蠶桑經濟、滋養嶺南文化的佛山桑園圍,成功入選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12月8日晚,國際灌排委員會第71屆國際執行理事會在線上會議中公布了這一消息,佛山市副市長葛承書率隊到北京參加會議。作為中國古代最大的基圍水利工程,佛山桑園圍將由此走進世界視野,成為廣東乃至全國獨具特色的水文化標志。

  佛山桑園圍位於南海區和順德區境內,始建於北宋徽宗年間,屬於中國古代河口三角洲大型基圍灌排工程,近千年來發揮著灌溉、防洪排澇、水運等效益,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文化繁榮,至今仍保障著6.2萬畝農田的灌溉供水和防洪排澇安全。

  我國水利、文化等學術界一致認為,桑園圍的建立開啟了珠江三角洲地區大規模農業開發的歷史,是珠三角灌溉農業發展的裡程碑,見証了珠三角地區水利發展和佛山地區經濟社會文化發展,以及中國東部經濟區的拓展和重心南移的歷史過程。

  佛山桑園圍是廣東省第一個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也是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中歷史文化遺存最多的項目。

  桑園圍灌溉工程遺產體系主要包括灌排工程體系和相關文化遺產兩部分。其中,灌排工程體系由圍堤、古河涌水系、古竇閘控制工程等組成﹔非工程遺產包括與桑園圍相關的碑刻、文獻、水利管理與水神崇拜建筑設施,以及古橋、古樹、古井等相關文化遺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水利遺產保護重點實驗室主任、水利史研究所所長助理李雲鵬表示,佛山桑園圍的灌排工程型式具有獨特性,其歷史文化價值和科學技術價值突出,至今仍發揮不可替代的水利功能,佛山為我國完整地保存了一個傳統基圍水利的活化石。

  科學、合理、可持續的利用是對灌溉工程遺產最好的保護。據介紹,我市將系統推進桑園圍灌溉工程遺產的科學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將遺產中蘊含的歷史文化創造性地轉化、發展,助推灌區農業經濟文化轉型發展和鄉村振興。

  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是國際灌溉排水委員會從2014年開始評選的世界遺產項目,旨在更好地保護和利用在用古代灌溉工程,挖掘和宣傳灌溉工程發展史及其對世界文明進程的影響,學習古人可持續性灌溉的智慧、保護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除佛山桑園圍外,此次一同入選的國內項目還有福建天寶陂灌溉工程、陝西龍首渠引洛古灌區、浙江白沙溪三十六堰。至此,我國擁有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共23項,遺產類型最為豐富。(記者 談飛洋 通訊員 陳超全)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