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重拳打掉徐聞“氣霸” 氣價應聲回落超1/3

2020年12月05日09:4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湛江徐聞氣價應聲回落超1/3

  近日,湛江市相關部門對徐聞縣煤氣行業涉嫌非法壟斷煤氣經營案進行收網行動,成功打掉以張某坤為首的涉黑犯罪團伙。打掉“氣霸”后,徐聞縣煤氣價格應聲下降。11月30日,該縣煤氣報價83元/大瓶,比收網前下降了37元,為近十年來最低,當地群眾拍手叫好,奔走相告。

  從嚴從快辦案 努力“挖傘破網”

  根據群眾舉報反映線索,專案組深入摸底排查掌握了徐聞縣一個以張某坤為首的涉黑惡團伙的犯罪証據,他們壟斷經營煤氣,導致其價格每瓶比周邊地區經常高出近40元。多年來,該團伙長期糾集、聘請社會閑散人員在進入徐聞縣的路口及街面巡查,採取攔截運氣車輛、毆打代理商及司機等暴力方式,阻止當地居民到周邊地區購買煤氣。

  11月26日,湛江市紀委監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相關人員將徐聞“氣霸”情況專題向市委匯報。11月28日,湛江市紀委監委主動發揮職能作用,加強統籌協調,市公安局調集市、縣兩級公安機關300余名警力,在徐聞、赤坎、佛山同步實施收網抓捕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9人,暫扣贓款140余萬元、贓物一批,初步查明該案涉及5名公職人員。

  “目前,該案深挖擴線、追捕余犯等工作正在推進。我們紀檢監察機關將會同公安機關窮追不舍,擴大戰果,嚴厲打擊煤氣等民生行業出現的欺行霸市、壟斷經營、充當“保護傘”等涉黑涉惡行為,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下一步,對行業監管部門發出監察建議書,督促整改存在問題,健全制度、規范管理,維護市場秩序。”湛江市紀委監委有關領導說。

  氣價下降37元 為近十年最低

  為保障市民正常用氣,避免產生社會恐慌,當地政府及相關部門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給予解決。目前,煤氣供應已恢復正常,營業時間從早上7點半到傍晚6點。

  12月1日下午,筆者來到徐聞縣一家供氣公司,隻見等候區域,前來買氣的群眾排起長龍。盡管需要排隊,但現場井然有序,人群中還不時傳來陣陣歡聲笑語。

  僅11月30日一天,上述供氣公司就為群眾灌了2000多瓶煤氣。12月1日下午,筆者在另一家煤氣公司門口看到了不少開著三輪車前來加氣的群眾。

  “今天聽說煤氣大降價,我馬上就過來了,一共加了9大瓶!”在海安鎮上開餐館的王老板是用氣大戶,他掰著手指頭算了一筆賬,“餐館平均一個月要用20多罐煤氣,一個月能節省800多元。”(記者 劉穩 顧大煒 實習生 劉梓薇 通訊員 殷群超 朱峰)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