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計劃5年營造5500公頃紅樹林

2020年12月03日08: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保護地合法養殖塘到期不再續期

  廣東目前擁有紅樹林約1.21萬公頃。圖為珠海淇澳島—擔杆島紅樹林。通訊員供圖

  筆者從廣東省紅樹林保護修復工作動員部署會上獲悉,2020—2025年,國家下達廣東營造、修復紅樹林任務分別為5500公頃、2500公頃,佔全國總任務的60.8%、25.6%。

  自然資源部明確將按照年度紅樹林造林合格面積的40%對地方給予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獎勵,以提高各地營造紅樹林的積極性。據此計算,如果廣東完成5500公頃紅樹林營造任務,將可獲得3.3萬畝用地指標獎勵。

  廣東目前擁有紅樹林約1.21萬公頃,是全國紅樹林面積最大的省份。且紅樹林種類多、質量高、分布廣,13個沿海地級市43個縣(區)均有紅樹林分布,有效保護了廣東沿海地區生態安全。

  在營造修復紅樹林中,自然保護區養殖塘的退塘還林是重中之重。按照自然資源部和國家林草局要求,紅樹林自然保護地內的違法養殖要依法全部清退,對到期現有合法養殖塘不再續期,對未到期養殖塘鼓勵提前清退並給予補償。各地要盡快組織保護地內養殖塘用海用地摸查,對保護地內養殖塘使用權狀況、剩余使用年限等情況逐一進行統計,科學確定退塘數量,分類施策。

  按照誰修復、誰受益的原則,廣東還將積極探索紅樹林營造修復市場化運作模式,鼓勵社會資金投入紅樹林保護修復,同時研究開展紅樹林碳匯項目開發,探索建立紅樹林生態產品價值實現途徑。(記者 黃敘浩 通訊員 馮建奎)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