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國際燈光節10年累計吸引逾6500萬游客

2020年12月02日08:4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燈光節點亮的不止夜經濟

  2020年廣州國際燈光節《春動·城光》組品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 攝

  2019年廣州國際燈光節作品《窗口》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 攝

  2017年廣州國際燈光節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俊杰 攝

  2016年廣州國際燈光節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 攝

  經過14天的演出,2020年第十屆廣州國際燈光節落下帷幕。燈光點亮了廣州的夜空,更點亮了廣州的夜經濟。據統計,10年來,廣州國際燈光節累計吸引了超過6500萬游客到現場參觀。

  10年燈光節,不僅是一項屬於廣州的文化節日,也是一個經濟現象,更是一個關乎超大城市治理的命題。在這個已經持續10年的文化現象背后,藏著怎樣的經濟賬?透過這個大型公共活動,市民游客也讀懂了廣州這座城市在超大城市社會治理創新中的故事。

  城市經濟賬: 燈光節點燃城市夜經濟

  燈光點亮了廣州的夜空,更點亮了廣州的夜經濟。據統計,10年來,廣州國際燈光節累計吸引了超過6500萬游客到現場參觀。

  燈光節期間,霓虹燈下人流如織,記者走訪花城廣場各大食街發現,大部分餐館一座難求。

  “因為燈光秀,琶醍園區的人流比平常多了兩成。”今年,廣州國際燈光節首次走進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創意藝術區。記者在琶醍看到,原本用於儲藏麥芽的倉庫,被活化改造成面積達1127平方米沿江投影立面,帶動了園區夜間消費的同時,讓更多市民體驗到羊城夜生活。

  燈光節成為打開夜經濟的一道切口。據新一線城市研究院2019年發布數據顯示,在全國337個地級以上城市排名中,廣州的夜生活指數位居第三。商務部調查顯示,廣州服務業產值有55%來自夜間經濟。廣州國際燈光節也成為國內城市夜經濟發展的開創者和領跑者。有學者調研指出,廣州國際燈光節對拉動珠三角地區的照明器具設計創意、生產銷售以及旅游消費等綜合經濟發展有極大的推動作用。

  除了對夜間經濟直觀的推動作用,燈光秀產業也帶動了廣州乃至珠三角燈光音響產業的迅猛發展。據統計,2018年廣州市燈光音響產業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83億元,同比增長13%。數據顯示,廣東舞台燈光注冊企業數由2010年的2576家上升到2019年的28064家,其中珠三角九市合計26008家,佔全國總數的比重約為20%,並形成完整的演藝燈光設備產業鏈。《2018年廣東燈光調研報告》顯示,廣州集聚了近3000家舞台燈光音響企業,佔據全國半壁江山,每年營業額逾500億元﹔世界70%的舞台燈光設備由中國制造,中國近95%的舞台燈光設備出自廣東,舞台燈光行業規模最大的幾家企業均位於廣州。

  城市文明賬:文明行為與燈光一樣美

  有序排隊、垃圾不落地、兢兢業業的志願服務……與燈光一樣,現場折射出的文明行為,也成為城市一道亮麗的風景。

  “請大家把預約鏈接打開,有序進場。”不到7時,已提前預約的市民游客排起長隊,守在海心沙3號橋外,等待進場欣賞一場光影盛宴。記者看到,雖然現場人流很大,但秩序井然。已預約的觀眾打開預約成功界面等待檢查進場,沒有預約的游客,則在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引下,預約余下幾天的進場名額,或按照指引繞行花城廣場賞燈。

  在花城廣場,一位帶著孩子來逛燈光節的年輕父親用一個塑料袋,裝著家人喝完的飲料瓶和用過的餐巾紙,正在尋找附近的垃圾桶。他告訴記者:“把自己產生的垃圾帶走是舉手之勞。”

  雖然帶走垃圾只是一件小事,但對每天在花城廣場工作的城市美容師來說,這卻能讓他們的工作量減少很多。環衛工人尹叔在每天燈光節結束后,都要對海心沙進行保潔。他發現,人群散去后場地干淨整潔,越來越多游客做到“垃圾不落地”。作為一名城市美容師,他為燈光節點贊,也為市民游客不斷提升的文明素質點贊。

  此外,100多名青年志願者的加入,不但為廣州國際燈光節注入了青春活力,也為燈光節順利舉行保駕護航。下午5時,來自華南農業大學的梁同學和來自星海音樂學院的姚同學,顧不上吃晚飯就來到燈光節現場。半個月以來,這兩位大三的學生在課業之余,參與到燈光節的志願服務中,耐心地為游客講解游覽線路、幫助游客找回丟失的物品……每天5時前到,10時后離場,11時才能到學校,最早來、最晚走的他們,甚至沒有完整地看過一次燈光節表演。

  城市治理賬:開戶外活動預約先河

  “夜間經濟”成為提升城市活力新引擎的同時,也對城市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夜間經濟發達的城市,背后都有著一整套公共服務配套體系,以及出色的社會治理能力做支撐。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廣州國際燈光節的如約而至顯得格外來之不易。走在海心沙主會場,撰稿人喬衛覺得很幸運:“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況下,我們還能在廣州如此愜意地享受燈光節,這是廣州給人的信心,也是廣州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喬衛參與籌備過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大型公共活動,他坦言:“大部分城市公共活動的參與者都是以集體組織為主,而廣州國際燈光節則保留著市民自發、面向公眾的狀態,是難能可貴的實踐。”

  廣州便捷高效的城市綜合服務為大型群眾性活動舉辦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燈光節就是其中一個鮮活的例子,其不僅在促進經濟、文化發展、提升城市形象上發揮作用,而且在公共安全管理的運作機制和城市建設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據廣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一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燈光節開創了廣州開放式場地大型活動採取預約入場模式的先河。如今,預約入場已成為市民參加各項活動的習慣。今年,預約系統還與穗康碼綁定,實現了預約、防疫一步到位。

  近年來,在以廣州國際燈光節為代表的一系列公共活動中,廣州也在不斷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記者從廣州市交通局獲悉,截至目前,廣州夜間公交數量116條,是國內開行夜間公交數量最多的城市。同時,廣州還是晚上10時后仍在運營的地鐵站點超過200個的三座城市之一,站點數量僅次於北京、上海。(記者 賈政)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