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堅:數字經濟是未來的新賽道

2020年11月30日16:4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李志堅。馬曉楠 攝

  人民網廣州11月30日電(李語、劉淞菱)日前,廣州市第十五屆人大代表、廣東亞太創新經濟研究院理事長李志堅做客人民網《界別圓桌匯》時表示,數字經濟是未來的新賽道,廣東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

  “最近廣州的小鵬汽車成功上市,市值一夜之間猛增,甚至超過一些傳統車企。”李志堅說,這反映了智能網聯電動汽車企業受資本市場歡迎,同時也說明,數字經濟擁有高附加值屬性,“這是一個未來的新賽道。”

  數字基礎設施是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點支撐。李志堅發現,為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廣東各地紛紛行動:廣州打造南沙國際數據自貿港,深圳建設“一帶一路”大數據谷,珠海、佛山、惠州等地市也發力因地制宜推動一系列政策和項目落地實施。

  不過在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新問題新挑戰接踵而至。他指出,產業數字化水平偏低、數據開放共享水平不高、智慧社會建設與社會治理現代化需求不匹配、隱私泄露和人才緊缺等問題,都困擾著數字經濟發展。

  李志堅建議,應加大以工業互聯網為核心的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加快產業的數字化轉型,構建區域的產業創新生態。同時,針對數字經濟新形態,需要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和秩序規則,滿足產業生態發展的需要。

  “通過共建共治共享的數字經濟,推動廣東在雙循環新格局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李志堅表示。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