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淦森:監管模式與時俱進 護航數字經濟健康發展

2020年11月30日16:12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趙淦森。馬曉楠 攝

  人民網廣州11月30日電(李語、劉淞菱)日前,廣東省政協委員、華南師范大學計算機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趙淦森做客人民網《界別圓桌匯》時建議,優化監管模式,護航數字經濟健康發展。

 “數字經濟需要基礎設施支撐,就像工業時代的物流,如果沒有像鐵路、碼頭等物流基礎設施的支撐,再好的產品也運不出去。”趙淦森認為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強化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建設是非常必要的。

  趙淦森說,通過持續的投入,廣東省數字基礎設施的質量和規模位居全國前列。例如,早在多年前,廣東就著手建設超級計算中心“天河二號”。廣東也是全國最早投入規模建設5G基站的地區之一。

  但趙淦森也坦言,目前數字經濟發展面臨政策制度方面的限制,特別在監管層面。“現在自動駕駛非常流行,大家也非常期待自動駕駛的盡早普及,但由於道路法律法規的約束,自動駕駛很難上路測試,更不用說試運營。”趙淦森希望,不要因為傳統監管模式的束縛,將新業態扼殺在搖籃裡。

  “雖然新業態在摸著石頭過河,但是我們可以讓他在過河的過程中,能夠更加順利地探索到一條成功的路子。” 趙淦森希望,監管模式需要與時俱進,護航數字經濟健康發展。

  同時,趙淦森建議廣東要穩住制造業“基本盤”,就應該將最新的數字技術跟傳統的產業技術結合,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同時在創新的賽道上,通過多點創新,全方位促進數字產業化,讓多樣化的服務產品創造和滿足市場需求。

  此外,他還希望發揮國有企業的穩定性和可靠性,保障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並鼓勵國有企業和市場主體結合,增強市場活力和創新動力。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