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廣州舉行 

2020年11月27日08:0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扎扎實實做好我省民族工作 努力譜寫廣東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篇章

  11月25日,廣東省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廣州舉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表彰廣東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對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促進全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進行部署。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出席大會並講話,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主持,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

  李希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民族工作戰線的同志們,向關心支持廣東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各方面人士表示衷心感謝和誠摯問候。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黨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始終把民族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融入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民族地區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脫貧攻堅成效顯著,城市民族工作不斷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取得明顯成效,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扎實推進,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出了廣東努力、廣東貢獻。

  李希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民族工作抓緊抓好,團結帶領全省人民,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努力譜寫廣東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篇章,凝聚起推動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強大力量。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刻把握總書記賦予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的總定位總目標,深刻把握總書記對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視、重大部署,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做好廣東省民族工作,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上。二要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黨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決策部署,努力開創廣東民族工作新局面。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共同繁榮發展,堅定不移推進民族地區同步實現全面小康和現代化。堅持文化認同,堅定不移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堅持中華民族大團結,堅定不移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堅持依法治理,堅定不移提升民族事務治理現代化水平。三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推進廣東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全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統戰、民族工作部門要認真履行牽頭協調職責,省直有關部門要全力支持配合,推動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民主黨派、人民團體一起做好民族工作。要不斷完善推進廣東省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工作機制、城市民族工作機制、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機制,持續夯實基層基礎,不斷強化干部隊伍建設,推動廣東省民族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馬興瑞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這次會議部署要求,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加大力度推動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真心實意服務好廣大少數民族群眾,齊心協力把廣東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會上,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寧生宣讀《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表彰廣東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的決定》,省領導向受表彰代表頒獎。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縣長馮紅雲、廣州大學少數民族學生工作辦公室副主任蔡強作為受表彰模范集體和個人代表發言。

  會前,李希、馬興瑞、李玉妹、王榮、王偉中等會見了全國和全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代表。

  廣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有關單位、省各人民團體和在穗高等院校、省屬企業、中直駐粵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地級以上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和有關負責同志,各民族縣(市)、鄉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徐林 通訊員 岳宗)

(責編:張晨牧、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