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鐵通報5起危及鐵路運輸安全事件

2020年11月24日17:0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11月24日電(趙唯淞、張靚雯)日前,廣州鐵路安全監督管理辦公室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鐵路法》《鐵路安全管理條例》《鐵路安全生產約談實施辦法(試行)》等法律法規,通報5起危及鐵路運輸安全事件,分別約談相關屬地政府、地方職能部門和企業單位,並提出整改要求。

       廣州鐵路安全監督管理辦公室負責人介紹,長期以來, 廣州鐵路沿線各級黨委政府、企事業單位高度重視鐵路運輸安全工作,深入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強鐵路外部環境整治,與鐵路部門協調聯動,及時消除一 批影響鐵路安全運行的隱患,確保鐵路安全持續穩定。但仍然存在一些安全隱患,近期先后發生5起對鐵路運輸安全構成威脅的事件。

       8月16日,K457次列車在廣東省雷州市境內、湛海線雷州至龍門鎮站間K70+529處刮碰游某某私自搭設彩鋼瓦棚頂彩鋼瓦停車,影響客車2列、貨車1列。

       10月26日,中鐵六局十三五鐵路專業批量工程項目部在未與鐵路運輸企業有關部門辦理手續的情況下,在湖南省衡南縣境內、京廣線向陽橋站內4746專用線違法施工。

  11月2日,40026次列車在廣東省惠州市境內、京九線陳江站內碾軋陳江吉山小學學生米某某放置在軌面的石砟停車,影響貨車1列。

  11月2日,51751次在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境內、京廣線廣州站12道道心發現盈富商貿城飄落的一塊塑料陽光板,緊急制動停車,影響貨車1列。

  11月13日,86992次旅客列車在湖南省新化縣境內、滬昆線新化至冷水江西間k1318+440m處碾軋未成年人劉某(輟學)放置在軌面的石砟停車,影響貨車3列。

       針對上述5起危及鐵路運輸安全的事件,廣州鐵路安全監督管理辦公室及時組織屬地政府、職能部門進行安全生產約談,並提出相關整改要求:屬地政府要開展轄區內鐵路沿線安全隱患排查,堅決進行整治,杜絕危及鐵路特別是高鐵安全的事件發生﹔路地雙方要強化協調配合,加強對鐵路周邊環境的巡視巡查, 進一步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安全保障體系,有效防控安全風險﹔加強鐵路法律法規宣傳教育,增強鐵路沿線群眾維護鐵路安全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形成人人關心鐵路安全、人人維護鐵路安全的濃厚氛圍。

       被約談的屬地政府、職能部門和單位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約談中反映的問題,將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從嚴從實抓好問題整改,堅決消除危及鐵路安全的隱患,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暢通。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