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李 林

2020年11月24日14: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核心閱讀

  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全面准確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國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重大關系、重要保障,切實把這一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

  在我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歷史時刻,黨中央站在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的新起點上,鮮明提出習近平法治思想,在我國法治建設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不斷開創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

  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規律的科學總結

  如何治國理政、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以后,不斷對國家治理問題進行探索,取得重大成果,積累了豐富經驗。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更加深刻認識到,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發展環境越復雜越要強調法治。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人類社會發展的實踐証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堅持依法治理,才能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保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我們黨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開創了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向前邁出一大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立足“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

  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這一重要思想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強調從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探索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時借鑒國外法治有益成果,為做好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動力,指引我們增強理論自信、保持戰略定力,蹄疾步穩深化全面依法治國實踐。

  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

  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法治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成功開辟和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新境界。

  我們黨歷來重視法治建設。早在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就帶領人民積極進行根據地法制建設,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制定頒布新中國第一部憲法,初步奠定社會主義法治基礎,並對法律的功能、價值等進行深入思考。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提出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不斷深化對法治建設基本規律、依法治國與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系的認識,形成加強法治建設的思想理論成果。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並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不斷取得新成果,形成了新時代加強法治建設的思想理論成果,即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這一重要思想的提出,有著深刻的歷史必然性、廣闊的時代背景、深遠的戰略考量,指引我們強化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並科學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重點抓好的工作。這具體體現為11個方面的要求,即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這11個方面的要求,深刻體現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深遠的戰略思維、鮮明的政治導向、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確立了法治中國建設的鮮明航標。

  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

  科學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習近平法治思想來源於實踐、扎根於實踐,為我們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際出發,著力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之所以能夠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引。這一重要思想既強調立足當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又強調著眼長遠,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促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長期性的制度保障。我們必須認真學習、准確把握,在實踐中全面貫徹落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我們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努力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不斷譜寫新篇章。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全面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制定路線圖、施工圖,按下全面依法治國的“快進鍵”。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提出新任務,描繪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宏偉藍圖。黨的十九大召開后,黨中央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作出專門部署、提出更高要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十四五”時期全面依法治國作出新部署,要求有效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實踐充分証明,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指引下,法治中國建設適應時代發展需求和人民群眾期盼,不斷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切實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更好發揮了法治服務保障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隻有全面依法治國,才能有效保障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性、規范性、協調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我們要全面准確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國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重大關系、重要保障,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更好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更好發揮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有效推動法治中國建設全方位展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變革。立足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習近平法治思想必將激勵我們在全面依法治國實踐中更好擔當作為,形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生動實踐,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上不斷邁出新步伐,開創良法善治的社會主義法治新境界。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