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莞深城際鐵路2024年直達前海

2020年11月24日08:42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穗莞深城際鐵路2024年直達前海

  穗莞深城際鐵路前海站施工現場,工人焊接鋼筋籠。 深圳特區報記者 劉羽潔 攝

  深圳自主投資建設的首條城際鐵路建設又有新進展,繼前海站圍護結構全面開工后,寶安站也已經立起圍擋開展綠化遷移。11月23日,記者來到穗莞深城際鐵路前海站和寶安站施工現場,看到機器轟鳴、一派繁忙施工景象。其中,前海站圍護結構施工穩步推進,地連牆施工完成率已達37%,寶安站也順利進入前期工程施工階段。

  穗莞深城際鐵路機前段全面開工

  穗莞深城際鐵路機場至前海段全長15.18公裡,全線地下敷設,設西鄉、寶安、前海3座車站,項目設計速度為160公裡/小時,採用8輛編組的CRH6型動車組。該項目與在建的琶洲支線、佛莞、莞惠等城際互聯互通,建成后可實現廣州、東莞、深圳重要片區快速通達,既承擔著沿線地區的城際客流,也承擔著深圳市內部組團間的通勤客流,對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項目於2020年6月29日正式開工,預計將於2024年建成。

  作為該項目的主要承建單位之一,中國電建承擔西鄉站-寶安站區間、寶安站、寶安站-前海站區間、前海站、前海站-濱海大道工作井共計2站3區間的建設任務。

  “穗莞深城際鐵路機前段工程建設難度極大”,中國電建穗莞深城際鐵路機場至前海段二標項目部二工區施工現場生產負責人韓龍偉介紹,“僅寶安站-前海站區間就需要5次下穿既有運營地鐵線路,豎向淨距僅為5.06米,施工風險不容小覷。”

  前海站下個月正式進入土方開挖

  記者在前海站施工現場看到,400多名施工人員以及旋挖鑽機、成槽機和雙輪銑等30多台成套設備正在細雨下忙碌。韓龍偉表示:“得益於市軌道辦、深圳地鐵集團、深鐵投、寶安區相關部門、前海管理局的支持和幫助,前海站成為全線最先啟動開工的站點,也是目前全線建設進度最快的車站。”

  據了解,前海站位於前海中心區,為地下四層島式結構,車站長717米、寬27.6米、深33.3米,具備超長超寬超深的特點。目前車站正在進行地連牆、抗拔樁等圍護結構施工,預計今年12月底將進入車站開挖施工階段。

  寶安站明年前啟動圍護結構施工

  寶安站近期迎來了重大突破。記者在現場了解到,寶安站用地范圍內的寶安大道中央綠化帶已圍蔽,中央綠化帶樹木已遷移完成,計劃於2021年前啟動圍護結構施工。

  “智慧工地和科技創新應用是穗莞深城際鐵路機場至前海段建設的亮點。” 據中國電建穗莞深城際鐵路機場至前海段二標項目部二工區施工負責人文杰介紹,寶安站建設積極推進標准化場地布置,場內實施人車分流,在設備盲區安裝倒車影像、爆閃燈、雷達測距報警裝置,加強設備安全管理,安裝物聯網智慧用電漏電保護裝置,著力解決臨時用電安全。場內設置了防汛及污水淨化系統,實時監測水質,減少了水土污染的可能性。

  此外,項目大力推動智慧工地建設,廣泛應用視頻執法、BIM+傾斜模型+GIS相融合的安全預警,配備了PM2.5、噪音、污水等監測設備,確保施工安全、文明。(記者 徐興東、戴曉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