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將制定商務領域分行業“紅黑名單”

2020年11月24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將推商務領域分行業“紅黑名單”

  廣東將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商貿流通新秩序。11月23日,2020年廣東省“誠信興商宣傳月”暨誠信消費商圈培育活動啟動,《推進廣東商務信用建設行動計劃(2020—2022)》(下稱《計劃》)正式發布。根據《計劃》,廣東將加快研究制定商務領域分行業“紅黑名單”,建立“紅名單”激勵,“黑名單”懲戒等相關措施。

  “廣東具有深厚的商業消費基礎。當前廣東共有大型商圈500個,2萬平方米以上的步行街32條,規模居全國前列。”廣東省商務廳黨組成員、一級巡視員羅練錦介紹,今年1—9月,廣東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87萬億元,繼續位居全國第一。

  在此基礎上,廣東將充分發揮商務信用在創新監管機制、提升治理能力、提供公共服務上的基礎作用,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商貿流通新秩序。《計劃》提出實施全過程信用監管、加強消費領域信用建設、加強誠信營商環境建設、夯實商務信用發展基礎四大任務。

  在加強消費領域信用建設方面,《計劃》提出,引導平台型企業健全經營者信用檔案,建立日常消費重點領域服務后評價機制,實施評價信息公開,便利消費決策。同時,引導商圈等完善入駐商戶信用記錄,開展誠信經營承諾,自覺接受社會監督,構建線上線下相融合、可視化的誠信消費生態圈。支持廣州北京路、惠州演達路等開展誠信商圈示范試點建設。

  為加強誠信營商環境建設,《計劃》提出,探索建立重要進出口商品追溯和信用保証體系。在重大展會等貿易服務活動中,對會展組展企業、會展服務企業開展信用審查、可信交易對手推薦和失信警示等信用支撐服務。

  而在加強外商投資信用體系建設方面,廣東將支持廣州南沙開展產品“追溯+誠信”體系建設,支持深圳前海開展“信易+”服務體系建設,支持珠海橫琴開展“誠信島”建設。

  夯實商務信用發展基礎也極為重要。《計劃》鼓勵信用服務機構、信用服務行業結合“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在商務信用經濟、商務信用管理規范、商務信用技術標准等方面開展探索交流,推動廣東商務信用標准與國際接軌。

  廣東還將構建多元化的信用消費場景。《計劃》鼓勵商貿流通企業與商業銀行、消費金融公司、信用服務機構合作開展信用消費業務,積極擴大即期消費。鼓勵商貿流通企業為消費者提供豐富的信用支付場景,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記者 昌道勵)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