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論壇(IFF)第17屆全球年會開幕

2020年11月22日08:1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近200位專家學者“解碼”全面可持續發展

  11月21日上午,第17屆國際金融論壇(IFF)全球年會在廣州南沙開幕。本屆年會以“全面可持續發展:共商合作與危機應對”為主題,深入探討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經濟、金融的影響以及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路徑和舉措,為構建全球開放共贏新格局建言獻策。

  本屆論壇首次面向全球觀眾提供在線直播。會議期間,近200位國內外財經政要、商界大咖及專家學者和400多位嘉賓和代表圍繞“新變局下的貨幣與財政政策:機遇與挑戰”“WTO改革與未來的世界貿易體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球碳定價機制”等議題進行討論。

  促進可持續性投資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表示,國際金融肩負著重大的責任,各國需要更多的流動性和資源來應對危機和促進復蘇。他表示,全球公共金融必須關注最需要幫助的國家和行業,包括公共衛生、教育和社會保障,專注可持續發展。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建議,要聚焦共同發展,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堅持開放包容,推動營造良好合作環境﹔勇於開拓創新,激發合作發展新動能﹔堅持互利共贏,推動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

  國際金融論壇(IFF)主席周小川在視頻演講中特別提到了碳市場。他表示,要實現碳減排和碳中和就要明確激勵機制,而這個激勵機制應該來自於碳市場。

  IFF常務副主席黎曉宏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理論界,已經開始前瞻性討論疫后貨幣金融政策的“常規化”退出問題,“希望國際金融論壇發揮全球金融交流與合作、溝通與對話的國際平台作用”。

  IFF理事會聯合主席、韓國前總理、聯合國大會前主席韓升洙也有著同樣的觀點。“我們不能夠為了追求短期的經濟增長,而犧牲地球和人類的利益。這個重要的信息必須由國際金融論壇傳遞出去,金融可以發揮自己的作用,促進可持續性未來的投資。”

  深化改革開放推動WTO改革

  IFF理事會聯合主席、歐盟委員會首任主席、葡萄牙前總理巴羅佐表示,因為數字化進程的推進,“無形的全球化”正在進行。

  WTO副總干事易小准同樣認可數字化這一趨勢。“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經濟演變的進程,尤其是數字化的進程,從而倒逼世貿組織規則迎頭趕上。”

  當前經濟全球化盡管遭遇回頭浪,但仍會在曲折中上升,這一觀點成為與會者的共識。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表示,歷史証明,全球化市場會在螺旋式的發展過程中、在克服問題的過程中,得到新的發展。他認為,疫情將重塑全球化的未來形態。今后幾十年,經濟全球化將形成多級協調體系,特別在是國際經貿規則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過程中,將出現與WTO共同發展的雙邊、多邊協議。

  針對中國如何推進WTO改革,黃奇帆建議,要把深化我國改革開放作為推動WTO改革的堅實基礎。要推進要素市場改革,建設高標准市場﹔推進產業政策轉型創新,加快構建競爭型的市場環境﹔進一步加快推進規則的制度性開放,開拓合作共贏的新局面。推進要素市場改革,進而為產業鏈水平的提高創造條件。(記者 賓紅霞 柳時強)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