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國際合作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機遇

2020年11月20日13:5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11月20日電(李語、張靚雯)11月20日,“十四五”能源電力轉型發展論壇暨南方電網能源發展研究院2020年度研究成果發布會在廣州舉行。會上,《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發展報告》《中國能源供需報告》等八份電力行業年度研究報告正式發布。

  其中,《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發展報告》指出,電力國際合作是“十四五”期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戰略新機遇。數據顯示,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地區全社會用電量5483億kWh,同比增長5.0%。預計至2025年,粵港澳大灣區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將達到7000億kWh,用電最大負荷達到1.2億kW。

  《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發展報告》提出,要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新格局下,在能源安全新戰略的指導下,進一步優化投資和營商環境,推進行業規則、制度與國際規則廣泛接軌,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為重點,加快電力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裝備、技術和服務“走出去”,在世界能源舞台唱響灣區聲音。

  而《中國能源供需報告》則指出,2019年非化石能源對全球能源消費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55.1%,成為拉動能源消費增長的主力。而南方五省區非化石能源消費佔比持續提高至28.9%,遠高於15.2%的全國平均水平。

  同時,《中國能源供需報告》還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能源電力影響做出研判,認為歷經年初3個月負增長后,4月以來電力消費需求逐漸回暖,預計2020年我國能源消費總量保持增長,但增速放緩,清潔能源發電量佔比進一步提升。

  據介紹,作為本次系列報告的發布方,南網能源院2020年完成研究課題217項,其中國家部委課題14項,發表學術論文60余篇,SCI/EI等高水平論文16篇,正逐步發展成為國家及南方電網公司重大發展戰略決策的綜合性能源研究和工程項目咨詢平台。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