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跨境電商大會在廣州舉行

2020年11月20日08:4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2020世界跨境電商大會舉行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以下稱“RCEP”)落地,廣州將迎來哪些新機遇?11月19日,以“跨境電商新機遇、新挑戰”為主題的2020世界跨境電子商務大會在廣州舉辦。

  大會現場發布了多項成果,其中,《世界主要國家跨境電子商務政策解讀》涵蓋了美國、英國、歐盟、歐亞經濟聯盟等14個經濟體,涉及44個國家,包括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該解讀的發布,標志著全球跨境電商將進入更加嚴格的監管。

  中國服務貿易協會常務副秘書長田國鋒表示,自2015年起,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從當年的360.2億元,躍升到2019年的1862.1億元,年均增長約38.3%。今年盡管受疫情影響,前三季度進出口額1873.9億元,預計全年保持較大幅度增長。

  同時,22家單位還聯合發布了《跨境電子商務從業人員技能等級劃分與評定》團體標准,屬全球首發。記者了解到,隨著跨境電商快速發展,帶動了創新創業和大量就業。據不完全統計,當前我國跨境電商全產業鏈從業人員超過1000萬人,每年崗位需求約200萬個。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大衛表示,“廣州擁有開放格局,良好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在跨境電商領域是發展較早、較好、較快的城市。對廣州來說,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是機遇,包括近期簽訂的RCEP,未來供應鏈區域化、本地化是趨勢,廣州要成為城市樞紐,海港、空港、鐵路交通體系,從而成為全球性供應鏈核心樞紐城市,從而提升提供公共服務和產品能力。”

  針對廣州提出建設廣州空港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電商國際樞紐港(以下稱“跨境電商樞紐港”),廣州空港委副主任邱之仲會上表示:“我們正加快推進空鐵融合樞紐建設,建立空港現代流通體系智能平台,打造國際一流的商貿流通樞紐,引導跨境貿易企業和資金流、信息流、高端物流在空港全面集聚,將跨境電商樞紐港打造成為國際貿易創新發展的樣板工程。”(記者 趙方圓)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