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閉幕

2020年11月20日08:3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全球4186所學校147萬個項目齊聚廣州

  11月19日,經過3天的激烈角逐,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在廣州順利閉幕。

  本屆大賽設置高教、職教、國際、萌芽四大板塊,形成了包括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的貫通式“雙創”教育鏈條,共有來自117個國家和地區、4186所學校的631萬人攜147萬個項目報名參賽。來自北京理工大學的項目“星網測通”獲得總冠軍。

  一大批參賽項目被成功孵化

  “互聯網+”大賽舉辦6屆以來,累計有1578萬名大學生、377萬個大學生團隊參賽,已經成為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重要載體和平台。記者從主辦方處了解到,本屆大會融資意向額36.65億元,參與投資機構或投資人達到459個,參與項目數2020個,數據均刷新歷史最好紀錄。

  以大賽為媒介,一大批集成電路、無人機、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多個領域的新技術正從實驗室走向轉化應用,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場潛力大、社會效益好的高質量項目被孵化。據統計,前五屆賽后成立公司的項目中,近90%是賽后一年成立,有一半左右的公司完成融資,19%的項目完成5000萬元以上的融資。實踐類項目中,2018年年收入在5000萬元以上的佔比13%,最高的項目年收入突破2億元。

  國際項目數量達到歷屆之最

  在11月18日晚舉行的總決賽現場,來自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廈門大學、卡內基梅隆大學、慕尼黑工業大學和莫斯科航空學院的創客們依次進行項目路演,並回答評委的問題,精彩之處博得場下觀眾的陣陣掌聲。

  清華大學電子系博士生武通達代表“高能效工業邊緣AI芯片及應用”團隊進行路演,他介紹,該團隊的核心技術在於研發出了實現算法和架構協同優化的高能效AI芯片,並致力於打造智能物聯網解決方案。截至目前,該項目已經服務了30余家客戶,實現了兩輪融資。

  大賽總冠軍項目——北京理工大學“星網測通”負責人宋哲是該校博士,這位“工科女博士”正帶領著團隊,致力於讓世界看到衛星測量網的“中國力量”。宋哲介紹,2008年,正在做本科畢業設計的她為汶川大地震通信受阻、救災隻能靠人力的情況所震撼,立下了在衛星通信的領域深耕的理想。她說:“希望團隊的科研成果可以守護衛星互聯網,為國家的新基建作出貢獻。”

  由於疫情影響,本屆大賽採取中國大陸團隊線下參賽,中國港澳台和國際團隊通過網絡視頻線上參賽的方式。參賽名單中,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卡內基梅隆大學、康奈爾大學等國際知名高校均有項目參賽,國際項目數量達到歷屆之最,項目含金量也再創新高。(記者 杜瑋淦)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