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起12項“放管服”措施在廣東全面實施 

2020年11月20日08:1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私家車登記持身份証全省通辦

  為落實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要求,廣州交警設立“一號窗口”,集中受理交通管理方面的疑難業務。通訊員供圖

  按公安部統一部署,11月20日新一批“放管服”改革12項措施將在廣東省全面實施。

  公安交管部門推出摩托車駕駛証全國“一証通考”、摩托車轉籍異地通辦、私家車登記持身份証全省通辦、二手車出口臨牌異地通辦4項舉措。其中,11月20日起,廣東省將全面實施私家車登記持身份証全省通辦政策,廣東戶籍居民憑居民身份証,即可直接申請新車注冊登記,不再需要提交居住証或者居住憑証。

  擴大機動車免檢范圍方面,11月起,6年及6年以內的7至9座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面包車除外)將納入免檢范圍,同步享受6年免檢政策。同時,超過6年不滿10年的9座以下(包含)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面包車除外),由每年檢驗1次調整為每兩年檢驗1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車輛有發生傷亡交通事故或非法改裝被依法處罰,車輛仍需按原規定周期檢驗﹔如果車輛自出廠之日起,超過4年未辦理注冊登記手續的,6年內仍按原規定每兩年上線檢驗。

  11月20日起,廣東全面取消了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証70周歲的年齡上限。70周歲以上的群眾,隻要申請並通過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測試,即可按正常程序申領小型汽車駕駛証。

  在優化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証申請條件方面,申請大型客車、牽引車駕駛証的年齡下限由26周歲、24周歲降低至22周歲,申請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証年齡上限由50周歲調整至60周歲。同時,縮短增駕時間間隔,對無相應記分周期滿分記錄,申請大型客車駕駛証的,由取得大型貨車駕駛証至少5年縮短至3年,申請牽引車和中型客車駕駛証的,由取得大型貨車駕駛証至少3年縮短至2年。

  廣東交警表示,在便利殘疾人家庭共用車輛方面,11月20日起,對有殘疾人家庭成員且持有小型自動擋汽車駕駛証(C2)以上的人員,可以駕駛上肢殘疾人專用小型自動擋載客汽車出行。(記者 祁雷 通訊員 粵交警)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