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開放,共建一帶一路

本報評論部

2020年11月17日16: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擴大開放,共建一帶一路(人民觀點)

  從打造對外開放新平台,到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再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日益跑出加速度,擘畫出一幅全面開放新圖景

  面向未來,我們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一項項高端裝備展示創新科技,多種智能產品全球首發,引來國內外媒體聚焦。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非常時期,這一全球貿易盛會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宣示了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改革開放40多年來,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經驗。“十三五”時期,我國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5年來,在國內外發展條件和環境深刻變化的情況下,中國堅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維護和推動經濟全球化,踐行開放發展理念,對外開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奏響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合作發展的新樂章。我們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豐富對外開放內涵,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協同推進戰略互信、投資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開創了對外開放新局面。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對外開放是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致力於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正在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21個自貿試驗區形成“雁陣”,海南自由貿易港揚帆起航﹔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增加到105個﹔外商投資法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施行,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分別壓減至33條和30條﹔金融業、制造業、服務業等領域開放擴大,資金、人才、科技等領域國際合作拓展……從打造對外開放新平台,到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再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日益跑出加速度,擘畫出一幅全面開放新圖景。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中歐班列被譽為“鋼鐵駝隊”,開辟了歐亞大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的陸路運輸和國際貿易通道,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亮麗名片。截至今年10月,中歐班列運行線路已達73條。數據顯示,隨著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中國已同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份合作文件,共同開展超過2000個合作項目。如今,越來越多國家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一條條公路鐵路、一架架橋梁隧道向遠方延伸,一片片工廠園區、一座座醫院學校拔地而起,勾勒出一道道精謹細膩的工筆畫線條,奏響了一曲曲和合共生的華美樂章。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很多項目為促進當地經濟社會恢復作出重要貢獻。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諸多復雜挑戰,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強調,“我們要攜起手來,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面向未來,我們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

  開放是一種經驗、智慧,也是一種氣質、境界。實踐証明,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匯聚眾智眾力、頑強拼搏進取,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我們定能風雨無阻向前進,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