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燈光節探營:透明冰屏演繹“四季輪回”

2020年11月17日09:1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燈光節探營:透明冰屏演繹“四季輪回”

  春動、夏雨、秋贊、冬望……四組沉浸式燈光作品,帶著一年四季的獨特律動,讓今年廣州國際燈光節平添了一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藝術氣息。據了解,燈光節即將開幕,燈光作品的搭建也已經接近尾聲。11月16日晚,記者率先探營第十屆廣州國際燈光節花城廣場、海心沙主會場,提前為大家劃出今年燈光節的“重點”。

  今年,在花城廣場和海心沙共有16組燈光作品,為廣州市民游客帶來了耳目一新的視聽享受。其中花城廣場有3件大型燈光作品,採用全開放非預約的模式,向市民游客開放,共同演繹“幸福時光:城市騰飛”的主題。而海心沙有13組燈光作品,則採用全圍蔽預約模式。其中水舞台區域13號作品《我們的時光》舞台燈光秀,演出時間為每晚7:00、7:30、8:00、8:30以及9:00。

  海心沙主會場:“幸福時光”燈光秀喚醒幸福記憶

  同2019年一樣,今年海心沙主會場參觀起點位於海心沙亞運公園3號橋檢票口,穿過燈光作品“幸福之門”,就正式走進了今年的“幸福時光”燈光秀,夢幻的光影空間中,讓不少提前來探營的市民都仿佛被喚起了幸福的記憶與故事。沿著海心沙南環線一路走來,“幸福的樣子”成為最引人注目的燈光作品,48塊透明冰屏組成的140米燈光長廊,變換著顏色,將長廊渲染成碧綠的草原、蔚藍的海洋,各具風情的景象,著實勾畫出每個人心中幸福的樣子。

  移步到海心沙星光大道東入口,作品“四季·家園”呈現在市民游客面前,彩虹光芒中,一道大門徐徐開啟,仿佛穿越進了時光隧道,也開啟了后面春、夏、秋、冬四個主題作品,春季復蘇,萬物萌發,在作品“春動·城光”中,光束燈與組合屏幕的創意互動,時光仿佛在日與夜中流轉。走進“夏語·星空”區域,立體聲傳來恢宏的音樂,160平方米巨幅曲面屏,展現出開闊的星空,讓人仿佛回到了夏夜的露營。仰望星空。“北斗”指路、“天宮”覽勝、“墨子”傳信、“嫦娥”問月……無盡的宇宙,引人入勝。“冬望·律動”是一個人機互動作品,兩位舞者在閉合的薄紗中翩翩起舞,薄如蟬翼的屏幕上則隨著音樂與舞者的律動,時而顯出雲山珠水、時而呈現鳥語花香,光影與舞蹈融匯,人類與自然、科技與情感仿佛在這一刻實現了共生。

  花城廣場:“時空·共生”呈現四季變換 時空流動之美

  花城廣場南廣場上,一座碩大的中國傳統建筑,覆蓋著巨幅透明冰屏。這座被命名為“時空·共生”的燈光作品,出自廣州美術學院跨媒體學院院長馮峰之手,也是本次廣州國際燈光節的C位作品。四季變換的視覺主題,呈現出時空流動之美,為燈光節定下了藝術氛圍濃厚的基調。作品總高13.8米,分為三層,並安裝巨幅透明冰屏和軌道裝置,在展示過程中,能夠實現開合。馮峰介紹,“時空·共生”將聲光電新技術運用到了藝術創作中,在一個固定公共藝術作品中,營造出一個劇場化的展示空間,並融入燈光與公眾互動,觀眾可以走近作品,成為藝術作品重要組成部分。

  首日3000個名額已被預訂一空

  據介紹,15日上午9點開放預約后, 不到1小時,開幕式當天3000個入場名額就被全部預訂。充分顯示了廣州人民對於燈光節的熱愛。燈光節工程總監魏來已經是第十年參與廣州國際燈光節了。在他看來,作為世界三大國際燈光節中今年唯一如期舉辦的燈光節,第十屆廣州國際燈光節同樣有不少創新,例如對透明冰屏的大規模運用,“這種材料的透風率達到60%,避免了戶外屏幕安全隱患,今年僅僅海心沙,透明冰屏的使用面積,就達到了800平方米。”魏來表示。(記者 賈政)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