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發現極度瀕危植物大苞山茶種群

2020年11月14日10:25  來源:河源日報
 
原標題:我市發現極度瀕危植物大苞山茶種群

  大苞山茶為山茶科山茶屬植物,是中國特有種,廣東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 劉昕 攝

  11月13日下午,記者從廣東紫金白溪省級自然保護區獲悉,科研人員在保護區內進行野外調查研究時,發現了超千株極度瀕危物種大苞山茶,為目前國內發現的數量最多的大苞山茶種群,這對廣東省乃至我國珍稀山茶的研究和保護培育具有重大意義。目前,國家林業局已啟動該保護區大苞山茶極小種群的保護與研究。

  據了解,大苞山茶為山茶科山茶屬植物,常生於海拔150-300米的常綠林中,因其花苞巨大而得名,是中國特有種,廣東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目前列入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第二批征求意見名錄,野生種群數量比野生大熊貓更為稀少,瀕危珍稀程度堪稱為植物界的“大熊貓”。大苞山茶嫩枝有微毛,頂芽被毛,葉革質發亮,花形巨大,苞被片不脫落,生長於低海拔丘陵山地的水邊、林緣和疏林中,耐蔽蔭,耐瘠薄,園林應用前景廣闊。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大苞山茶的花直徑達16cm,相當於一部手機大小,花為白色,花蕊為黃色,具有觀賞價值。

  廣東紫金白溪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副主任、高級工程師葉欽良介紹,大苞山茶模式標本採自香港九龍半島的大霧山,僅發現有兩叢植株,國內其他地方雖有發現,但分布零星,數量極少。據初步調查,河源市此次發現的大苞山茶種群超千株,是迄今為止國內發現的數量最多的種群,對於山茶的研究及該植物開發應用前景具有重大意義。(記者 劉昕)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