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將打造空鐵融合發展示范區

2020年11月14日09:3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將打造空鐵融合發展示范區

  11月12日,空鐵融合發展示范區規劃研究開始招標,其中提出,推進白雲機場-廣州北站空鐵一體化樞紐及空鐵聯運體系建設,強化機場之間聯絡通道,構建“空鐵融合發展示范區”作為廣州都市圈北部發展引擎。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廣州要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引領作用,全面增強國際商貿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加快廣州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未來廣州北站-白雲機場將打造成為世界級交通樞紐群,建設白雲機場T3高鐵站,推進白雲機場-廣州北站空鐵一體化樞紐及空鐵聯運體系建設,強化機場之間聯絡通道,構建“空鐵融合發展示范區”作為廣州都市圈北部發展引擎。

  空鐵融合發展區是以空鐵聯運大交通體系之一的雅瑤快速路為主體,納入交通沿線帶動地區,范圍北至雲山大道、新街河,西至廣清高速,南至花都區界,東至白雲國際機場,用地面積55平方公裡。將在空鐵一體發展的總體格局下研究規劃區的發展定位與功能,以科技創新為主導方向,研究該地區在空鐵聯運大交通體系帶動下的創新產業類型,以及相應的生產性服務和生活性服務配套。該地區目前已有廣州北站、花都湖、空港ABD等多個重點地區,招標公告中要求,規劃應根據新發展定位和功能策劃,對原有規劃重新梳理、整合。

  其中詳細設計范圍分為東、西兩個地塊,東側地塊南至迎賓大道,北至新街河,東至大廣高速,用地面積5平方公裡﹔西側地塊東至鳳凰路,南至鏡湖大道,北至金華路、雲山大道,用地面積11平方公裡。

  招標公告中提出,要站在灣區高度,立足區域展望、打造代表灣區/城市能級的空鐵片區。借鑒國內外空鐵聯運、樞紐聯動等同類型地區的發展經驗以及空間發展特色,提出符合廣州空鐵融合發展區未來發展特征的具有創新性、前瞻性的核心概念和設計對策。

  此外,還要結合整體空間結構以及城市未來發展需求,對片區內及相關規劃軌道線網、站點提出優化建議。

  公共空間方面,要考慮花都湖、花都濕地公園、焦林濕地、新街河等優質生態空間以及片區內部及周邊優質自然資源的連接與利用,構建連續、自然、活力的公共開放空間體系,打造城與自然的和諧共生。(記者 杜娟)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