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廣東查處涉黑惡腐敗和“保護傘”2816人

2020年11月14日08:1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查處涉黑惡腐敗和“保護傘”2816人

  廣東公安展示查扣的槍支、彈藥、刀具等。南方日報記者 張冠軍 攝

  今年1至10月,廣東省打掉涉黑組織51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91個,刑拘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10007人,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280.51億元﹔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人員2816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102人,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374人……11月13日,廣東省掃黑除惡辦聯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今年以來廣東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情況。

  314名目標逃犯已到案313人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廣東持續保持對黑惡勢力的凌厲攻勢,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果。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副組長、省掃黑除惡辦主任張慶宏介紹,在線索辦理方面,各地各部門把線索核查工作作為回應群眾訴求的重要抓手,全面深入開展核查工作,循線打擊違法犯罪、深挖犯罪團伙。

  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中央督導組重點交辦和直接交辦線索辦結和初步辦結率100%﹔全國掃黑辦交廣東省省市兩級直接核查的564條線索100%核查完結﹔對全國掃黑辦智能化舉報平台交辦的16批2483條線索核查完結率96.1%。各級線索核查工作人員及時向實名舉報的群眾反饋線索核查情況,受到群眾好評。

  案件辦理方面,省掃黑除惡辦挂牌督辦215宗重點案件,對其中35宗實行領導包案。全省公檢法部門持續推進“案件清結”工作,截至10月底,公安機關在偵涉黑組織存量案件偵查終結率、檢察機關存量案件辦結率均達100%﹔法院系統一審存量案件、二審存量案件審結率分別為99.68%、99.23%。

  逃犯緝捕方面,全省公安機關以“鐵網6”追逃行動為抓手推進涉黑涉惡逃犯緝捕工作,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充分運用廣東省智慧新警務“全網追逃”和一體化作戰平台等科技手段,同時緊緊依靠群眾、充分發動群眾,加大教育勸投、懸賞力度,2名公安部A級通緝犯及公開懸賞的7名重點涉黑惡目標逃犯全部到案。

  截至目前,廣東省314名目標逃犯到案313人,到案人數居全國首位,到案率99.7%,有力地震懾了黑惡勢力。

  返還權屬人合法財產4.7億

  “打財斷血”“打傘破網”是徹底掃除惡黑勢力的關鍵。

  張慶宏介紹,在打擊“黑財”方面,省委政法委牽頭制定《廣東省涉黑涉惡刑事案件財產處置試行辦法》,明確工作職責,妥善處理好“打財斷血”與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關系﹔省法院開展“雷霆行動”,推動生效判決涉黑涉惡財產刑執行工作。截至10月底,3月31日前生效判決財產刑,判決追繳、沒收違法財產執行到位率分別為70.2%、87.2%。專項斗爭以來各級法院依法返還權屬人合法財產4.7億元。

  在懲治“保護傘”方面,省紀委監委緊盯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問題,指定5名委領導包案督導全國掃黑辦督辦的4宗涉黑案件及省掃黑除惡辦梳理出的6宗疑難復雜案件,10宗案件均深挖出“保護傘”。對各地“懲腐打傘”短板、漏洞進行集中梳理,通過電話提醒、實地督導等方式進行全覆蓋約談,推動“懲腐打傘”工作邁上新台階。截至10月底,“傘網清除”存量案件1117件,已辦結1107件,辦結率99.1%。

  與此同時,在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各級組織部門持續清理“三類人員”,堅決遏制黑惡勢力、宗族惡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對基層政權的侵蝕。

  今年1至10月,廣東共排查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151個,其中涉黑涉惡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22個﹔立案查處涉黑涉惡村(社區)干部68人。嚴格落實村(社區)“兩委”干部縣級聯審機制,強化后備隊伍建設,全員輪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第一書記,為縱深推進專項斗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記者 祁雷)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