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站進入常規運營准備狀態

2020年11月13日10:15  來源:江門日報
 
原標題:專業運營機構已全面接管現場,一切整裝待發 江門站進入常規運營准備狀態

  11月12日,記者實地探營即將開通運營的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以下簡稱“江門站”),了解最新情況。記者在現場看到,各類地面標識、路牌指示基本安裝到位,高架候車室內座椅、檢測設備擺放整齊,長途客運站場、公交站場基本裝修完成,社會停車場內停車泊位、消防、照明、充電樁等一應俱全……

  這也意味著,江門站即將以完整面貌與廣大市民“見面”。江門站不光要建得成,后續管理和服務也不可缺少。記者了解到,專業運營機構已全面接管現場,全省領先的配套工程調度指揮中心也進入了最后調試階段,一切整裝待發,宣告江門站已經進入常規運營准備狀態。

  專業運營機構已全面接管現場

  為保障項目建設運營的順利推進,從一開始,江門站建設管理委員會就聘請了在交通設計領域被稱為“深圳名片”的深圳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為全過程服務咨詢,結合國內其他先進樞紐站場經驗,決定採用“一體化管理,專業化運營”的運營管理模式,運營管理主體採用“政府委托,企業運營”+聘請顧問的模式。

  “為加強細化江門站運營管理工作,我們還聘請了省內排名前列的深圳地鐵集團物業管理發展有限公司為江門站運營管理顧問團隊,該公司為深圳地鐵集團子公司,負責深圳北站的運營管理工作,有先進的站場管理經驗。”江門站建設管理委員會主任何志雄說。

  早在2019年4月,該運營顧問團隊就開始常駐江門站辦公,提前介入工程建設,從使用者角度對工程進行多次優化,並借鑒深圳北站豐富先進的運營管理經驗,對江門站運營管理提出全面的指導建議並提交成果文件,包括運營籌備策劃研究、組織架構及薪酬管理體系設計、樞紐整體接管方案、運營協調平台建立方案等。

  在此基礎上,新會區政府於2020年6月正式成立江門市樞紐運營管理有限公司,作為江門站專業運營機構。“運營公司設立3個部門,分別為綜合部、技術工程部和指揮調度部,專人專職跟進站場的日常管理、運營、協調和維護等工作。目前,該公司到崗55人,已全部完成深圳北站交通樞紐運營管理中心跟崗學習培訓,並全面接管現場,現已進入常規運營准備狀態。”何志雄說。

  設置全省領先的配套工程調度指揮中心

  江門站各處的最新“實景圖”,在江門站南側的配套工程調度指揮中心的電子顯示大屏上都可看得一清二楚,不同場景來回動態切換。“我們在江門站各處共安裝了370多個攝像頭,后期也將逐步完善到位。配套工程調度指揮中心可以隨時調整攝像頭的方向和焦距,收集信息集中處理,實現對整個站房的全方位實時觀察。”何志雄說。

  這僅僅是配套工程調度指揮中心的功能之一。江門站開通后將迎來龐大的人流和車流,需要處理好交通、運力、社會治安、公共安全、城市管理、機電設備維護等問題。

  “江門站配套工程調度指揮中心集成了火災自動報警系統、電力設備自動巡檢系統、電子顯示系統、廣播系統、門禁系統和停車場收費系統等於一體,無論是規模大小還是科技水平,在全省高鐵站房當中都是數一數二的,可以為旅客出行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服務。”四院EPC總承包江門站配套工程項目部副總經理李佔生表示,以自動化方式進行管理和維護,不僅可以更快排查故障迅速響應,還可以節約近90%的人力。

  為了應對各種突發狀況,配套工程調度指揮中心還將與公安、衛健、城管、消防等相關職能部門建立信息聯動機制,第一時間傳遞現場真實情況,保障江門站日常運營,各部門也可以迅速反應、立即處理,保証江門站秩序井然、旅客安全。

  此外,江門站還設置不少“黑科技”。比如在長途、公交站場等區域設置了集探測、滅火為一體的消防水炮設施,一旦發現火情,噴頭配備的紅外探頭就會自動調整角度尋蹤,對准火點滅火。不僅反應快速,一旁的旅客也不必擔心受到“牽連”﹔社會停車場周圍布置搜索自動巡檢設備,一方面具備停車引導功能,可以引導車主快速找到空車位,另一方面具備反向尋車功能,車主隻需要在尋車查詢機中輸入車牌號即可查詢到車輛所在的位置,並提供最優線路指引。車輛駛出時,也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繳費等方式實現快速通行。(記者 畢鬆杰)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