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為企業鬆綁減負 

2020年11月13日08:1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確保企業開辦全流程壓縮至3個工作日

  11月12日,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為企業鬆綁減負激發企業活力》的通知(下稱《通知》),提出加快推進企業開辦“一網通辦”,精簡涉企生產經營許可,加快培育企業標准“領跑者”,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開辦企業便利度被視為營商環境的試金石。《通知》提出,加快推進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各地、各部門要強化統籌協調,持續壓縮企業開辦環節、時間和成本。依托廣東省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台,實現設立登記、公章刻制、發票申領和稅控設備、員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一表填報、一網通辦、一窗領取”,確保企業開辦全流程壓縮至3個工作日。推動相關業務統一進駐“粵商通”。推動使用電子營業執照作為辦理公章刻制、涉稅業務、參保登記、銀行開戶等業務的身份驗証和電子簽名。

  在深化企業住所和名稱登記改革方面,《通知》明確,各地要按照《廣東省商事登記條例》對住所和經營場所作出具體規定。深化“一照多址”改革,允許企業在同一地級以上市范圍內登記多個經營場所,免於辦理分支機構登記﹔積極推廣住所申報制,鼓勵具備條件的地級以上市通過線上核驗地址信息,免於提交住所証明。通過事中事后動態核驗住所地址信息,提高企業住所信息真實性。優化強制除名流程,對於被認定為不適宜的企業名稱,企業登記機關可以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代替企業名稱。

  如何進一步精簡涉企生產經營許可?《通知》指出,自2020年10月起,由省市場監管局負責建筑用鋼筋、水泥、廣播電視傳輸設備、人民幣鑒別儀、預應力混凝土鐵路橋簡支梁5類產品生產許可審批管理,優化審批流程。依法推進直接接觸食品的材料等相關產品生產許可審批權限下放。優化完善食品相關產品生產許可告知承諾制度。全面推行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網上審批,督促認証機構開通出口轉內銷產品綠色通道、簡化認証程序、縮短辦理時限等。

  《通知》還提出,加快培育企業標准“領跑者”。積極開展企業標准“領跑者”活動,細化配套政策措施,結合當地產業優勢、特色,利用第三方評價機構開展評選。鼓勵各地、各部門在政府質量獎等工作中採信“領跑者”評估結果,引導更多企業自我聲明公開高質量標准,通過質量月、世界標准日等主題活動進行廣泛宣傳,營造良好的企業標准化工作氛圍。

  在市場監管領域,《通知》提出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健全信用聯合獎懲機制,在登記和審批領域對嚴重違法失信行為依法依規進行限制,在全省市場監管食品、藥品、產品質量、廣告等領域推進信用報告代替無違法違規証明。推動出台產品質量信用分類監管規范,對全省市場主體生產、銷售(含提供使用)的工業產品及其經營者試行建立失信檔案和開展失信評級,實施質量信用分類監管。加強工業產品生產許可獲証企業証后監督檢查,探索實行每年檢查獲証企業比例不低於20%,以生產許可証5年有效期為周期,基本實現企業証后監督檢查全覆蓋。

  針對問題頻出的互聯網平台,《通知》明確加大監管力度,加快建設“廣東省電子商務經營行為監測平台”,進一步提升“以網管網”能力。推動相關經營主體和行業協會落實主體責任,積極引導誠信經營、公平競爭。依法查處假冒偽劣商品和刷單炒信、不正當競爭、價格欺詐等行為,有效淨化網絡市場環境。(記者 王佳欣)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