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率先探索建立行政復議標准體系

2020年11月12日11:45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率先探索建立行政復議標准體系

  11月11日上午,深圳市司法局與深圳市標准技術研究院簽署《<行政復議服務保障標准>研制項目合作協議》。雙方將合力在全國率先探索建立行政復議標准體系,為深入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先行一步。

  按照《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第十九項關於“支持深圳開展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工作要求,深圳市司法局加強行政復議的標准化建設,並委托市標准技術研究院組織編制《深圳行政復議服務保障標准》。

  簽署協議后,雙方將通力合作,攜手打造行政復議的深圳地方標准,形成人員及設施、文書規范、辦案流程以及案件管理四個“子標准”,建立科學通暢、公開透明、便民利民、監督有力、指導精准、宣傳見效的工作流程,在全國率先建立行政復議標准體系。

  據悉,自1990年7月深圳市行政復議和應訴辦公室成立以來,深圳市的行政復議工作本著復議為民的宗旨,走出了銳意改革創新、不斷砥礪前行的三十載歷程,充分發揮行政復議在解決行政爭議中的主渠道作用。過去五年,全市行政復議機構承辦的案件超過4.5萬宗,綜合糾錯率約30%,極大地發揮了刀刃向內的層級監督作用,助力深圳營造良好穩定、公平透明的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記者 林清容 通訊員 司新宣)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